外汇查询:

社评:审计风暴也要审芝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3:04 中华工商时报

  审计署的频频动作,没有催发人们期待中的审计后“风暴”;政府机构及公共部门屡审屡犯,反而引出声声叹息。笔者以为,对审计效果不仅不应当怀疑,板子更不应当、也打不到审计署的身上。原因很简单,审计署履行了职责,它告诉公众:政府机构和公共部门是如何花“人民币”的。

  从公众的角度看,至少知道了为人民服务的那些“机关”,有些什么样的“经济问题”。这一点恰恰来之不易,因为知情权并非来自“村务公开”,而是审计部门提供的。

  公众对于政府行政的信任,基于最基本的知情权的实现,

审计部门给了公众一条通道。遗憾的是,建立和谐社会仅有一条通道是不够的,更何况这条通道的通畅并不完全。如果说国家
审计署
让公众看到了大机关、大部门的问题,那么,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芝麻”要不要审计?

  换句话说,如果要给审计机关挑毛病,是不是有“捡西瓜丢了芝麻”的瑕疵?

  日前,广东省审计厅的一次审计行动,给了人们希望。

  一直以来,广州番禺洛溪大桥收费问题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去年7月1日零时起,该桥停止收费。但是收费17年来,究竟收了多少钱,支出、还贷情况如何?各方无不担心此桥会成为一笔糊涂账。有政协常委等人士矢志不渝,要求有关方面搞清楚。于是,广东省审计厅对该桥收费站截至2005年6月30日收费还贷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显示:收费17年,洛溪大桥累计收入14.585321亿元,累计支出6.952859亿元,还贷基数7.603206亿元,累计可还贷资金7.632462亿元,贷款全部还清后尚余292.56万元。

  对此结果,有媒体评论其“具有标志性意义”。不过有关人士却认为:洛溪桥的钱花到哪里去了,审计部门是作了公示。不过,这座桥的决算是多少?是不是超过了预算?至今没有说法。

  除了洛溪桥,广东还有很多路桥收费都存在许多让人“不能理解”的问题。况且,不仅对“路桥”的收费情况要审计,涉及国有公用垄断事业的其它收费,审计部门都应及时审计、及时公布。

  显然,多收费现象不只出现在路桥这一块,自然也不局限于广东。

  属于“芝麻”一类,涉及老百姓的收费项目现在不少:比如城镇

居民用电所缴纳的“附加费”,用水时缴纳的污水、垃圾处理费等等。这些费用少则每户每月十几元,多则几十元,个头虽小聚集起来却是一个巨额数字。可是,

  对于这些收费,有多少有定期公布的制度?又有多少经过了审计?

  笔者以为,审计既要盯紧“大西瓜”,又要数清小“芝麻”。对于涉及老百姓交费的水、电、煤气等公用垄断性质的企业,更应及时审计;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同样要有明示。只有这样,才符合打造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25B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