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品牌建设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09 人民网-市场报

  

浙江在近日国家刚刚公布的全国名牌中,宁波又有11个产品榜上有名,累计已拥有46个中国名牌产品,并且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称号。据了解,宁波自1993年正式全面启动实施品牌战略以来,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成功培育了14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今年新增3个)、46个中国名牌产品,有11个品牌入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有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5个,另有172个浙江著名商标、150个浙江名牌,被评为商务部、浙江省 “2005-2006年度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分别有20个、12个商品品牌,列入出口名牌产品数占全国10.5%,居同类城市之首。涌现出了雅戈尔、波导、奥克斯、奇迪、先锋、贝发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企业,崛起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模具、塑机、电子信息和服务业、农业等众多品牌产业。宁波已经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品牌城市。

  宁波市工商联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宁波市品牌战略的实施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在继续推进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少挑战:虽然已有众多品牌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但绝大多数只能在低端市场销售,进入主流市场的可谓凤毛麟角。自主出口品牌与国际主流市场品牌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宁波的品牌战略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还任重而道远。”

  龙头企业急需做强

  研发投入有待扩增

  虽然宁波市拥有驰名

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数在全国城市中居于前列,但是与深圳、青岛、佛山、泉州等城市相比并无优势,去年宁波驰名商标11个,青岛15个,深圳13个,泉州24个;中国名牌宁波为35个,青岛和深圳都是44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深圳有36家企业入围,品牌总价值达2000多亿元;青岛啤酒集团被评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企业;宁波市有11家企业入围,品牌总价值只有400多亿元,不足一个“海尔” (海尔品牌价值640亿元),品牌价值最好的是雅戈尔(92亿元)。宁波市品牌经济总量不大、比重较低,去年市级以上品牌产品实现销售产值不足1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不到35%。从拥有品牌的大集团销售来看,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也很明显,去年青岛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销售收入分别为1040亿元和334亿元,而宁波的雅戈尔集团、奥克斯集团销售收入只有167亿元和107亿元。

  宁波市企业研发和科技活动投入少是个普遍性问题,据了解,宁波市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不足销售收入的1%,通过对160家企业调查,发现有66%的企业研发投入在5%以下。研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企业的创新能力得不到提高,就不能创造出具有核心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品牌。

  创牌意识亟待加强

  产业结构尚需升级

  目前,宁波市自主品牌出口占全部出口比例不到20%,70%以上出口商品是以贴牌加工OEM形式出口的,就是这不到20%的自主出口品牌,也主要靠单一的价格手段竞争。同时,宁波市缺少高新技术品牌,在去年累计的35个“中国名牌”中,可以纳入高新技术范围的只有“波导”手机,而其在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品牌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谁拥有国际知名品牌,谁就具备支配全球资源、占领国际市场的优势。现在,宁波多数企业对品牌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大部分停留在贴牌加工阶段,经常受到国外

反倾销调查和非关税壁垒的限制,许多企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因此,加快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出口竞争力,净化品牌环境,是宁波在荣获品牌之都后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如是说。

本报记者 宣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