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造船专家看好中国造船业前景 认为保持较高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通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陈光明)来自世界造船业最繁荣的中、日、韩三国以及德国等国家的造船专家出席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00六世界船舶及配套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共商发展世界造船业、保持造船业繁荣的大计。

  中国造船业继续高速发展,已经从连续十年的第三位进入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在演讲时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承接船舶订单一千六百零
八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达到百分之二十七。手持新船订单五千零九十二万载重吨,新增一千一百万吨。造船完工量五百二十八万载重吨,其中八成多是出口船舶。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一百一十二个。

  世界造船业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兴旺,东北亚继续成为世界造船业的中心。韩国造船专家襄正哲介绍说,韩国、中国、日本造船量二00五年占世界造船量订单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二。

  与会专家非常看好中国的造船业前景。张广钦认为:中国对

能源
铁矿石
和原材料等海运贸易需求,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保持较高水平,从而带动船舶产品需求保持持续兴旺。

  日本川崎造船株式会社董事长谷口友一认为在中国合资造船大有可为。但目前中国造船业的风险主要是发展速度快出现了人才不足导致的人工费上升,此外还有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但川崎认为:中国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市场对新船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中国造船业要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关键在技术创新和设计。上海造船学会理事长张圣坤指出:中国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消失。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设计,把设计创新作为中国造船企业自主创新的着力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