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涌新三峡]地质工作者与地灾角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7: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波涌新三峡]地质工作者与地灾角力(图)

  秭归县徐家冲滑坡治理工程如火如荼。(记者张鸿 摄)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李先宏 唐晓安 通讯员邹天毅 罗海军 龙晓蓉)“自从进入工地,我整整掉了19斤肉。”50岁的谭韶贤在坡上穿行如走平地,皮肤晒得已近古
铜色,与工地上打工的农民不差上下。

  谭韶贤原是个90公斤的大胖子。3月中旬,作为业主代表,进驻三峡营盘包(史家坡)滑坡治理工程工地。

  从此以后,谭韶贤就再也没回过家。而他的家就在江对岸的巴东新县城,20分钟就可以到。营盘包(史家坡)滑坡治理工程,这个三峡库区三期地灾最大的防治工程,必须在156米蓄水前完成水位线下工程。“这半年时间,我们可是拼了命了。”指着抢出来的2万余平方米格构护坡,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钱自绕感慨万端。

  工人们三班倒,一天24小时施工。施工最紧张的时候,正是最炎热的季节。烈日曝晒下的工地,足有五六十摄氏度。尽管采取了一切防暑降温措施,但还是不断有人中暑。“最多的一天,倒下了19人。”钱自绕说。护坡用的石块,都是来工地打工的移民一篓一篓地从船上背下来的。移民们实在背不动了,钱自绕就找来6头毛驴驮,但驮了一天,毛驴就“罢工”不干了。

  记者采访时,离蓄水还有8天,钱自绕和他的工友们正进行最后的冲刺,确保在蓄水前完成剩下的涉水工程。

  穿行三峡库区数个地灾治理现场,记者时时、处处感受着地质工作者与地灾角力、与时间赛跑的拼搏精神。

  我省纳入三期地灾应急治理的55个项目,均必须在蓄水前完成水位线以下工程,而给这些工程的时间长的只有8个月,短的仅3个月。

  地质工作者硬是用拼命精神,按时完成了任务,保证了蓄水顺利进行。

  兵书宝剑峡口的链子崖,危崖高耸,裂缝森然,摇摇欲坠。地质工作者用了10年的时间,采用巨型锚柱、铁链将危崖紧紧锁住。危崖因此得名“链子崖”。

  经过多次洪水与135米蓄水的冲刷,治理后的链子崖,其危岩体、裂缝和部分滑坡体均无明显变形迹象,已处于稳定状态。

  如今的链子崖已建成集登山、览胜、探险于一体的风景区。立足崖上,西陵峡风光、高峡平湖胜景尽收眼底。

  135米蓄水之前,我省在库区治理了56处崩滑体、22段库岸塌岸。这些地灾治理工程一处就是一个安全屏障、一道亮丽新风景。省三峡库区地灾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马霄汉处长说,它提高了库区地质的稳定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存环境;保障了长江航道、库区移民复建公路的安全与畅通;美化了库区环境,促进了库区人与自然的和谐。

  与地灾角力,并非蛮干,科学技术是基础。链子崖治理工程,在“工程地质过程控制论”的理念指导下,运用先进的技术方法进行治理,打破了国内超高超险预应力锚索施工、穿过溶洞和裂缝锚索施工、超长大吨位锚索施工三项纪录。

  三峡库区常见多发型滑坡地质模型与监测模型研究、崩塌地质灾害监测新技术的开发等多项科技成果,为科学监测地灾提供了可能。

  目前,正在建设的GPS监测网和遥感监测系统,将用955个“天眼”,24小时监测库区所有的滑坡、崩岸体,随时捕捉滑坡体上每一毫米的位移信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