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柳州积极营造配套环境 "小麻雀"整合成"航空编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5:01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赵歧阳 通讯员肖友文 实习生黄晓玉)今年以来,在开放型经济战略的带动下,柳州市依托汽车、机械、冶金三大支柱产业所拥有的比较优势,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配套企业为辅助,采取各种措施加强产业配套,延长产业链条,努力为支柱产业营造配套环境,促进了柳州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柳州。今年1至8月,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563.79亿元,同比增长27%;签约项目206个,合同金额79.81亿元,到位资金58.81亿元,同比增长47.5%。

  系列政策营造配套环境

  柳州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区域的产业能否形成竞争优势,不仅是依靠一个或几个企业大集团,而是要视其产业配套体系如何。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正成为提升区域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为此,今年4月,柳州市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和发挥柳州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在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工业经济等方面增强配套意识,营造配套环境,打造和培植更多的产业配套企业。

  汽车工业造就最长链条

  作为柳州第一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每年要大量采购汽车零部件,且保持年采购额30%以上的增长。由于汽车产业在柳州本地的配套率达40%,所以该公司在柳州就能采购到大部分物美价廉的零部件,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汽车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引来了包括全球500强之列的汽车零部件大企业落户广西,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目前,柳州市已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10多家,总资产86亿元,已具备生产发动机、底盘及车身的大部分零部件的批量生产能力,可生产数十种产品,成为柳州最长的产业链条。

  “小麻雀”整合成“航空编队”

  柳州冶金行业中的“旗舰”——柳钢,以非钢工业园为中心打造产业集群,以培育外向型支柱产业来延伸产业链,在主导产业旗下逐步形成钢材加工、密封件加工、建筑材料、环保工程、三废处理、气体运输等方面的配套企业。短短时间内,该公司精心培育的柳钢非钢实业总公司完成了一个由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福利”企业向市场经济新型企业的蜕变,配套的多家企业,如一群“小麻雀”经整合后成为了令人生畏的“航空编队”。今年1月至8月,柳钢非钢总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亿多元,同比增长近50%。

  在增强产业配套意识的引领下,柳州市开展“重点企业寻求配套、本地企业主动配套、改制企业适应配套、外来企业跟进配套、鼓励企业出去配套、工业园区支撑配套”的专业化产业协作配套招商活动,使柳州市成为投资者的创业乐土,逐渐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局面。今年仅7-8月,在两次“请进来、走出去”的招商活动中,柳州市就围绕主导产业成功签约项目、协议近50个,使主导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并开始成长为新的产业链。编辑:韦怡作者:赵歧阳 肖友文 黄晓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