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品牌在中国走下神坛 我们还可以信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晓莉

  曾经被划上等于“高品质”的跨国品牌,近年频频在中国市场上被爆出“下架”、“召回”的丑闻。一时间光环尽失。花了更多的金钱、对高档品牌寄寓着厚望的消费者开始思考,到底是谁宠坏了跨国品牌?

  化妆品业的救命稻草也没了

  从食品到化妆品行业,近年来已经一再列出“黑名单”。“信用危机”已经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不安。

  今年3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选购化妆品时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安全问题,占到44.3%;其次是产品功效,比例为38.6%;第三为价格,占12.4%。另外,有56.8%的消费者购买时非常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限制使用日期。但尽管如此,调查中还是有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有过因使用美容化妆品导致皮肤受到伤害的经历。

  SK-Ⅱ的出事,再次让这个行业脆弱起来。“如果像SK-Ⅱ这种高档的、大品牌的化妆品都出了问题,我们还能相信什么?”消费者陈小姐感叹,“价格便宜的不敢用,贵的也有问题,消费者心中的准则已经没有了。”

  金丝美容、汞超标

美白产品、激素葡萄子
护肤
品……今年一连串的事件均发生在化妆品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化妆品企业建立门槛低、工厂繁多,再加上不少小企业都是“打一枪换一炮”让质监部门忙不过来,监管固然缺乏,只能靠品牌意识自律。

  可是,SK-Ⅱ的铬和钕超标再次打破了品牌“自律”的

神话。日本官方的解释很牵强:“日本化妆品行业并没有对铬和钕进行规范。”,可是中国的有关部门也必须清醒———SK-Ⅱ进入中国市场8年来从来没有被检测过———看来,国际名牌在中国享有特权太久了。

  是谁宠坏了洋品牌?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中国的消费者开始忧虑:亨氏、肯德基涉红,强生婴儿油含有对人体有害成分,卡夫乐之饼干含有转基因,宝洁SK-Ⅱ怀疑含有腐蚀成分,雀巢奶粉碘超标,哈根达斯小作坊制作……

  一连串熟悉的世界名牌,却跟着一件件“违规”的事件,让消费者质疑:为什么这样的大品牌危机事件独独在中国出现呢?

  经盛咨询公司执行董事叶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正是市场体制的不成熟,运作水平低,监管标准跟不上国际水平纵容了跨国企业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造成了一个个的‘例外’。”叶生表示,在中国的市场中,商家是强势群体,而消费者是弱势群体。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监督机制的缺失更使弱势群体消费者的权利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洋品牌在华需“放低身段”

  有专家曾经指出,某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危机公关发生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极少一部分跨国公司的高层存在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平等的观念;原因之二可能是跨国公司的极少一部分高级中国雇员也存在崇洋心态;原因之三可能是因为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老经验过时了。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跨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一再出问题,可以看到的是,政府的监管机构意识正增强,加大了对市场和产品的监控力度;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不再盲目崇拜洋品牌,也学会了选择、挑剔和怀疑;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也体现得较为明显,让跨国品牌的“侥幸心理”和“双重标准”行不通。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