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经济有变,中国经济应顺势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4:31 新华网

  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22日电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冷却和与之而来的经济减速,对中国经济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李国学、东艳在22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上撰文认为,美国经济减速不仅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失衡,也为中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加强东亚货币合作提供了动力。文章内容如下:

  刺激出口产品升级

  近十几年来,我国实行了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承接了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转移过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资金、技术密集产业的劳动密集加工环节的生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急剧增长,这对我国的能源、资源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且中国只是从出口加工中赚取微薄的加工费,中国出口的高速增长并未给中国的普通百姓带来太多的实惠。在经济内部,长期以来对出口贸易和FDI(海外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使更多的资源流向了对外贸易品部门,再加上服务业改革滞后和贫富差距加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已成为大多数普通百姓的负担。

  在美国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中美贸易额的下降有利于实现全球经济平衡,还可以迫使中国出口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其国际竞争能力。

  优化外商投资结构

  同样,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及其经济衰退也为中国优化外资结构提供了机遇。面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及其经济衰退,通过FDI获取丰厚的投资收益将是美国实现国民收入增长的有效途径,充满活力的中国对它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处于加工贸易价值链的低端,通过FDI实现技术转移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有一部分外资企业在中国没有承担起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们不但消耗中国的能源甚至还排放了那些在发达国家所不允许排放的有毒化学物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就可以以美国资本急于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为契机,提高引进外资的标准和技术含量,促使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外资企业在中国承担其社会责任,提高民工的工资和福利水平。

  推动东亚货币合作

  尽管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各国意识到加强东亚货币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亚洲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在低利率刺激下持续繁荣,拉动美国经济稳定增长,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巨额

外汇储备也有一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巨额石油美元中也有一部分流入到美国资本市场,从而有力地支撑着美元的霸权地位。

  而中国货币当局对于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调整是非常慎重的,均衡汇率和货币篮子的构成是其中长期考虑的目标,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很高,

人民币汇率安排更像是一种爬行钉住美元的安排或者说是软钉住。这样做的后果是,美元在东亚地区的特殊地位也延缓了东亚地区在贸易、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中使用地区货币的进程。中国用大量的外汇储备购买了美国国债,弥补了其投资储蓄制缺口,而美国又利用这些资本在中国进行投资,中国在债权与股权的置换中丧失了大量国民福利。

  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其影响可能要比本世纪初的网络泡沫破灭更加严重,它将引发建筑花费减少、失业增加、消费信心不足、消费开支减少以及GDP增长率的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这有可能会降低国际资本在美国股市、房地产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从而引起大量资本流出,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从短期来说中国可能因美元贬值造成美元资产的大幅缩水,但美元贬值对美元霸权地位的动摇却是历史性的,东亚各国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对美元依赖的弊端,从而进一步加强东亚货币合作的进程,更快地促使亚洲货币单位的诞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