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牧民成为火车进藏极大受益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客运火车7月1日开始穿梭“世界屋脊”以来,一向备受游客青睐的雪域特产销售势头愈加火旺。为此,西藏自治区广大农牧民与特产经营人成为火车进藏的极大受益者。

  北京游客李忠肩扛手提着3个提包,在拉萨登上了返程火车。像小陈这样大包小包的返程游客在拉萨火车站为数不少,他们大多采购的是西藏土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

  八廓街上的“藏妙源”是一家经营西藏工艺品的小店,藏银吊坠、牛角梳、木制首饰盒、藏香等,吸引着不少游客。“今年7月1日火车一通生意就火了。”老板马强看上去挺高兴的,“去年秋季赚了两万多元钱,今年同样的时日已经翻了一倍。”

  在八廓街摆了近10年摊的阿旺丹增操着藏味十足的普通话,指着自己摊位上的藏银、绿松石、动物骨头做成的首饰说:“这些东西卖得挺好,火车来了,人也来了嘛。”

  记者了解到,除藏饰、藏香、藏毯、藏纸、藏药等西藏特产外,松茸、黄蘑菇、糌粑、毛牛肉干等土特产品也是极受外地游客的青睐。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估算,游客人均每天消费按保守估计也在300-350元左右,约一半花在购买土特产品。

  西藏龙湖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程其虎感慨良多:“我们早就准备好等火车进藏了,现在时机终于来了。”他说,公司加工的德松粉、糌粑粉、青稞面条等藏族特色高档包装食品预计今年销量能增长一倍以上。

  程其虎表示,

青藏铁路通车后,货运价格从以前的每公斤1元已降低到每公斤0.2元,成本大幅降低。

  处于拉萨西郊堆龙德庆县的拉萨皮革厂,近来每天都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购买几千元一张的牦牛皮。市场营销负责人巴桑说,此前主要靠设在市区内的销售点出手,现在客户追到门上来买,颇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

  高原特产的畅销,直接给西藏农牧民带来了较为强劲的增收点。记者在通往林芝地区的川藏公路沿线,见到许多当地百姓把松茸、

木耳等特色产品摆到马路边销售。

  尽管一斤松茸已从去年的17元涨到现在的30元,但是依然激起众多游客的购买欲望。5年前就开始做特产生意的巴河镇农妇益西旺姆告诉记者,“火车给我们西藏拉进来更多的客人,我们稍微多上几趟山,就能多赚钱。”

  据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统计,截至9月底,火车已安全运送进出藏旅客27万多人次,在此期间全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9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42亿元。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文佩介绍,初步预测,2006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有望超过26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4%,按去年游客消费水平计算,营业收入将达到28亿元,比上年增长45%。(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