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续4天改写汇改以来新纪录 人民币汇率首破7.92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良)美元对人民币昨日中间价连续第四日创新低,并首次跌破7.9200。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188元。

  自本周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扬,升值速度有所加快。22日的中间价为7.9188,盘中最低曾至7.9172,远低于18日的中间价..9431。人民币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下汇
改以来新高。从去年汇改以来的累计最高升幅达到2.38%,超过了汇改时的一次升值幅度2.1%。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幅正在扩大。18日的波动高达300个基点,波幅0.29%,逼近中国央行规定的单日波幅0.3%的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参加中法金融论坛后表示,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尚无时间表,此外他还强调入世过渡期结束后,将继续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走高动力可能来自内外两方面。一方面仍然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2006年上半年增速为10.9%,远高于美国的3%左右。中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不断扩大。这大量增加了美元兑换人民币的结汇需求。同时,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走势乏力,也为人民币上涨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此外,最近的一些重大国际财经会议和事件增大了

人民币升值预期。

  该人士预测,受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因素的影响,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保持震荡上扬的走势。短期内有望考验7.90心理关口。

  ■相关新闻

  投资欧元金融市场看好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专电 “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随着欧元看涨趋势日益明朗,投资欧元金融市场不失为优化资产组合的一个好办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比价逐渐走强。专家分析,欧元区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欧元价格将保持稳步增长,伴随着欧洲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整合,欧元金融产品发展余地大;而美国背负巨额赤字,国际贸易收支严重失衡,美元面临长期贬值,因此投资欧元金融产品有助分散投资风险。

  他分析,目前,国内资本过剩,存在重复建设、大多数产品供过于求的现象;同时,中国出口发展过快,导致贸易顺差逐年增长。到海外购买

股票、债券或者兼并企业,都有助释放国内金融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