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撑起支农"大伞" 广西农信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7:53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邓萍 通讯员 陈前总

  满园的荔枝树枝繁叶茂,三黄鸡在树下拍打翅膀享受草地的清凉,肥硕的大猪在群鸡的围拥下正在酣睡……在北流市新荣镇农民李远超的立体生态庄园里,到处充满着诗情画意。李远超在农信社贷款支持下建立起来的这个立体生态庄园,占地10公顷,每年给他创造10多万元的产值。去年3月广西启动深化农信社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越来越多像
李远超一样守诚信、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分享到了深化农信社改革带来的喜人成果。

  作为承担全区农信社管理、指导、协调与服务职能的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撑起了金融支农“大伞”。农信社作为“广西人的银行”、“植根八桂大地的银行”、“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银行”的品牌日益响亮。

  缕缕春风拂农村

  自治区联社成立伊始,就把增强经营活力、提高支农服务水平,解决城乡金融服务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提到深化农信社改革的重要议程来抓,确保“改革不改支农方向”。

  他们从建章立制入手,积极构筑信贷支农长效机制。自治区联社先后制订出台《广西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基本制度》、《广西农村信用社贷款操作流程》、《广西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支农信贷投入要求,规范信贷审查审批制度,推进信贷支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极大方便了客户。今年春,隆安县那桐镇农民卢成戍怎么也不敢相信,刚递交贷款申请不过三四天,县农信社便批准了他的3万元贷款申请。他兴奋地说,有了农信社的及时支持,购买化肥的资金有了着落,40亩香蕉今年增收5万元不成问题。

  全区新农村建设试点动员大会召开后,自治区联社更是把支持新农村建设摆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他们及时成立了由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谢建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关于广西农村信用社进一步做好信贷支农服务工作的意见》和有关实施方案,并把崇左市江州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桂平市作为广西农信社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县(市)进行重点扶持。在自治区联社的指导下,各地农信社纷纷围绕当地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助推新农村建设。

  玉林、贵港两市农信社在自治区联社玉林办事处的引导下,积极开展创建“两个一”工程:各县联社分别“创立一个品牌行业贷款”,对辖区内最具当地县域经济特色或有望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的行业进行优先支持,实行贷款金额、期限、利率优惠政策,使之发展成为当地风险最低、效益最佳、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行业贷款;分别“创建新农村建设一个示范品牌”,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的要求,制订信贷政策,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新城镇、村镇建设,先期重点扶持辖区内1个乡镇、10个行政村、1000户农户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示范。截至6月末,这两市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实际比年初增加11亿元,上半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33亿元,其中“三农”贷款高达26亿元。

  为确保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农村发展,广西农信社充分利用点多面广和与农民联系密切的优势,加大资金组织力度,进一步增加存款总量,确保支农实力。到今年6月末,全区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633亿元,比年初增加108亿元,增量居广西金融机构首位。

  在自治区联社的积极推动下,全区农信社系统信贷支农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支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支持传统农民向支持现代农民转变、从支持传统农村向新农村转变,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持续繁荣。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47户农户在农信社的241万元贷款支持下,积极建设新农村,发展农业生态旅游,人均年纯收入超8000元,今年该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典范。

  据统计,2005年末,广西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389亿元,其中“三农”贷款余额294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三农”贷款总额的近90%。今年上半年,在部分金融机构县域贷款逐步减少的情况下,全区农信社贷款发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79亿元,其中累放“三农”贷款135亿元,占总累放数的75%。农信社当之无愧成为农村金融和县域金融的主力军。

  滴滴雨露润农业

  农业兴,则天下稳。广西农信社紧密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农业结构调整战略,加强信贷创新,选准信贷切入点,通过信贷杠杆作用积极促进优势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

  糖料蔗是广西的传统农业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全区农信社累放26多亿元贷款支持蔗农发展甘蔗种植,发放4亿元贷款支持糖厂加大马力开榨。茉莉花是横县农业优势产业,在农信社的长期扶持下,横县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横县农信社在原有茉莉花贷款6000万元的基础上新发放贷款680万元,用于支持2200户农户种植茉莉花,发放450万元贷款支持300户个体户购销茉莉花,发放贷款475万元支持15家茶厂加工茉莉花。这种综合扶持模式,目前已在全区农信社得到积极推广,有效促进了传统农业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广西农信社致力加大对桑蚕、烟叶、速生林、中药材等11个新兴农业优势产业的扶持,全区建成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优势产业和农产品基地。近年来,鹿寨县农信社积极创新贷款方式,通过农户小额信贷方式累计发放1.3亿元贷款支持农户种桑养蚕;通过封闭管理贷款的方式发放7800万元贷款支持6家蚕丝加工企业;通过抵押担保和保证担保相结合的方式发放2500万元贷款,支持60户个体户进行蚕茧烘烤加工,促进了桑蚕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中小企业特别是涉农小企业对农业增值拉动作用明显,但过去由于贷款难等因素,不少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区联社急企业之所急,部署各地农信社以灵活的贷款方式,对依托县城和中心镇的涉农企业予以重点扶持,走出了一条信贷支农的新路子。

  针对企业单笔贷款需求大而单个基层农信社无法满足的情况,区联社引导各级农信社通过社团贷款的形式,联合几家农信社共同放款,积极培植大龙头,创造大品牌,拉长产业链,实现千家万户与大市场的对接。

  平南县佛子岭种猪场是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在农信社的支持下,与县内1万多户农户签订了联营合同,联营养殖二元杂交母猪2万多头,生猪产业化遍布了全县23个乡镇。广西鸿雁食品有限公司在合浦县农信社的400万元社团贷款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收购商品鹅15万羽,生产肥鹅肝65吨和白条鹅等副产品700吨,孵化鹅苗15万羽,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村鹅的养殖,提高了农民的收益。

  数字是枯燥的,也是最具说服力的。今年上半年,广西农信社累放贷款90亿元支持农户发展农业,共购买化肥90万吨、农药6万吨、各种农作物种子61万吨,养猪8亿头、家禽2亿羽,发展水产养殖14万亩,种植粮食2873万亩、甘蔗1797万亩、林果业6973万亩,桑蚕160多万亩。

  “款款”深情送农民

  为促进农民增收,广西区联社从解决农民“贷款难”入手,大力提升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两个“贷款品牌”,扩大农户贷款覆盖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这两个“贷款品牌”,由于具有“无须抵押担保,在核定额度内随用随贷”和“信用程度越高,资信等级也越高,获得的授信额度也就越高,利率也相应越优惠”等特点,广受农民的欢迎。据统计,到6月末,广西共有288万户农户获得农信社发放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证,占农户总数的31%,授信总额175亿元,上半年共有50万户农户凭证在农信社获得贷款43亿元。

  为把资金投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户的有效信贷需求得到满足,区联社提出了“三个百分之百工程”:即用三年时间,2008年末全区有贷款需求的农户信用等级评定面达100%,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农户的发证比例达100%,持证农户在授信额度内的贷款满足率达100%。目前,各地农信社正在抓紧推进。

  随着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不断发展,区联社积极引导地处市区的农信社,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将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的对象延伸到进城务工经商户、小型加工户、运输户和其他与“三农”有关的乡镇个体工商户,支持农民进镇进城务工经商,引导外出打工农民回乡创业,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从而达到农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广西联社还进一步加强信贷配套服务建设。各地农信社既信贷支农,又智力支农,把信贷服务与信息服务、科技服务、

理财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当好农民的“致富参谋”和“金融顾问”,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北流市农信社在包村信贷员中推行“民情日记”制度。信贷员通过走村串户,和农民谈心聊天,获悉哪家的蘑菇发展多少,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哪里的瘦肉型猪畅销,成交数量和金额是多少……一一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然后及时向农民提供、反馈自己了解到的各种信息。今年上半年,该市农信社派出的200多名信贷员共帮助农民找到贴近市场的发展项目2000多项,提供各种市场信息上万条,把一大批农民从大山深处引到市场经济大潮中,拓宽了增收渠道。

  在这一金融支农“大伞”的荫蔽下,全区在农信社有贷款的农户数达383万户,每100户农户中就有42户在农信社获得过贷款支持。

  编辑:蒙卫芝作者:邓萍 陈前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