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巨头重视关键技术保密 整车合资“从一而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7: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张军

  近日,记者在京亲耳听到戴-克股份公司董事长、梅赛德斯轿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肯定地表示,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成的BBDC亦庄新工厂,将是全球唯一能同时生产奔驰、克莱斯勒300C车型、三菱的生产厂。此前,PSA集团在汉也正式明确了在中国,只有神龙公司一家整车合资企业的战略规划。

  戴-克股份公司旗下有奔驰、克莱斯勒等诸多知名汽车品牌,而PSA集团是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拥有法国标致和雪铁龙两个著名的品牌。

  早在去年

上海车展上,就曾传出PSA集团将在中国选择第二合作伙伴。一个月前,这些传言随着PSA集团在京宣称标致第二工厂继续落户武汉而烟消云散。BBDC新工厂建成投产前,也有多种版本的合资建厂传闻。

  其实,“从一而终”的态度还体现在汽车配件上。蔡澈表示,北京产奔驰、克莱斯勒,包括将来的40%国产化配件供应,以及整车生产流程,将与德国总部联网,采用全球一致的工艺标准。业内人士分析,当整车合资合作进入高技术含量层面时,关键技术的保密和产业链条的建设均具有排他性,多头合作的可能极小。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天津一汽丰田,目前日本丰田已宣布与天津一汽合资生产的车型所装配的发动机,不对外厂供应。

  此外,业内资深专家钟师直言不讳地认为,奔驰国产

新车初期上市是否成功,关键看定价。中国
汽车市场
特有的价格战现象,也制约了多头合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