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令绩差股质地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为何绩差股在股改之后,会有如此巨大的涨幅呢?

  民族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绩差股往往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来完成股改的,因此股改后,基本面将获得巨大的改善,盈利前景乐观,股价大涨在情理之中。

  以G*ST大江为例,绿庭(香港)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经过一系列重组,给公司带来了2亿多元的现金流入。这对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G*ST大江来说,无疑起到了起死回生的作用。基本面的巨大改善,公司也将有望从原来的绩差公司变为一家优质公司。正是基于这种预期,再加上其停牌期间大盘上涨了50%以上,因此,其股改复牌首日股价就翻了一番。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报道,证监会目前设定的股改目标是到年底未股改上市公司控制在50家之内,之前成立的股改小组正全力以赴,力促这一目标的实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尚未股改的公司还有180家左右,而离今年年底仅有3个月时间了,也就是说,在这3个月时间中,股改将进入冲刺阶段。在这短短的100多天中,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未股改股的机会呢?

  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机会:一是没有退市风险,或已有重组预期的ST一族;二是基本面较好,或者基本面正在改善的非ST股。

  对ST公司来说,首先必须是没有退市风险的个股,例如近期走势较好的ST东碳、ST博讯等。此外,重组预期明显的*ST

屯河、*ST丹江等也值得关注。

  在未股改的非ST股中,四川美丰、中恒集团、兰州铝业、燕化高新、岳阳兴长、张家界等都值得关注。

  选择未股改股 需睁大眼睛仔细辨认

  尽管大多数ST股的基本面很差,剩下的还未股改的大多数是股改困难户,但近期ST板块的表现却异常强劲,如*ST华新、ST博讯、ST秋林、*ST东泰等不断创出近年来的新高。ST板块持续的赚钱效应,使得市场重新关注未股改股的机会。

  不过,暴利的背后往往也暗藏着风险,股改剩宴中有佳肴也有残羹,所以应睁大眼睛,仔细分辨未股改股的机会与风险!

  策略一 回避退市风险大的个股

  股改,对绝大多数ST股来说,意味着重组的机会,如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自然会使得股价出现飙升。不过,由于不少ST股基本面实在太差,问题复杂,重组难度很大,很有可能退市,这类个股概念性炒作的可能性大,在其重组前景没有明朗前,最好回避。

  策略二 重点关注涨幅小的个股

  近期ST个股持续活跃,成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过上涨过程中,可谓鱼龙混杂。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努力回避退市风险大的个股的同时,应尽量选择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这些个股即使没有实质性重组的进展,但由于存在一种预期,以及有补涨的要求,短线股价也会有上涨动能。

  策略三 关注重点地区的个股

  随着年底的临近,在管理层的“压力”下,对于推动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也变得相当迫切。由于目前还未股改的公司,大多是股改难度比较大的,需要地方政府以及某些部门的大力配合,因此对于重点地区如上海、深圳等地区的未股改股,可以重点关注。

  记者 李凯 曾子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