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操作十:技术面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1:53 都市快报

  从实践来看,单纯研究基本面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技术分析正好可以弥补其不足。技术分析的优势主要是透过图表或技术指标的记录,研究市场过去及现在的行为反应,以推测未来价格的变动趋势。以下以某投资者在2006年8月11日至9月5日之间,实战交易白糖703合约作一说明。

  8月11日,前一晚的美糖10月合约走出下跌行情,国际糖业组织表示06/07榨季年度
全球食糖产量将超过消费量,国内空头对这一预期炒作热情高涨,白糖0703合约盘中增仓达到1万多手。王先生感觉行情可能要出现变化,马上开始建仓,以3745元/吨卖出1/3仓位。当日尾盘多头止损平仓,而空头却没有退场之意,坚定了投资者的做空信心。当天703合约持仓量为99558,净增9966手。8月14日,由于美盘大幅下跌,国内白糖低开低走,持仓继续扩大,在糖价下跌过程中王先生果断出手,在3669处将仓位扩大到2/3,当日持仓量为102522手。

  8月18日,国内白糖出现小幅反弹行情,持仓从建仓时的10万多手锐减至7万多手,并且期价已经上穿5日均但没有触及10均线。出于保守考虑并保证部分赢利,王先生在收盘前以3535的价格平仓一半。8月21日,受外盘继续下跌影响,国内糖价结束反弹后继续下跌,当日持仓量猛增12144手,并且期价重新回到5日均线下方,在国内外食糖产量过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再次扩大仓位至2/3,建仓价为3480,随后期价一直运行在5日均线下方,投资者一直持有。

  8月31日,国内白糖开始反弹,但当时持仓不减反增,并且也没有触及5日均线,王先生继续持有原有空头仓位。9月1日,糖价再度强劲反弹,连续两日从3210反弹至3376。期价开盘突破5日均线后快速上穿10日均线直逼涨停,并且持仓大幅缩减,当日持仓减少11056手,主力空头有明显的退场迹象,王先生快速在封涨停前将持有的仓位减少一半,平仓价格3360。随后期价继续上涨,9月5日5日均线上穿10均线,并且持仓进一步缩减,美糖也在11.26美分处获得支撑,短期内很难向下有效突破并有反弹的需要,王先生立刻把手上的另一半仓位以3380的价格平仓了结。理由如下:1.美糖在低位获得有效支撑,并在长时间的大跌过后有反弹的需要。2.国内白糖的持仓大量缩减,主力空头基本撤离市场。3.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此波操作有效的结合了基本面分析、持仓分析以及均线理论,使王先生的投资得到良好的回报。

  (浙江

证券期货业协会浙江新世纪期货)(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