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石油天然气海外开发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07 国家发改委网站

  据2006年4月日本《能源》报道,国内外的一些能源发展趋势及特点值得注意。国外方面,国际油价上涨,其背景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需求增加,以OPEC为中心的剩余产能下降,地缘政治风险增加,投机资金活动幅度加大,美国遭遇飓风袭击,以及担心的炼油能力制约问题等。目前这些因素不可能很快消失,此次油价上升虽曾经出现一时供需紧张,是中长期需求以及供需结构等的问题。

  国内方面,2005年4月废弃石油公团,以设立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为契机,推进了石油开发事业的民营化进程。公团保有资产中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国际石油开发公司的股票上市,其它股票公开招标,转让给24家民营企业。今后还要将重要资产逐步转让给民间,期待发挥出资、担保等风险管理的功能。

  2005年3月,日本政府公布《2030年的能源供需展望》,明确了到2030年石油、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例仍将占60%。因此,强化石油、天然气自主开发体制,是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能源政策课题。

  鼓励企业努力扩大自主开发。在东南亚、

澳大利亚、中东、里海、俄罗斯、北海、北非、西非、中南美等地日本企业积极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活动。目前,全球涉及日本企业的项目有106个,其中70个投产。2005年日本企业在
利比亚
中标6个矿区,受到极大关注。2005年度自主开发原油占日本进口量的10.7%,若以权益量为基础计算产量,则占日本总需求量的16%。按同样方法计算天然气占38%。将石油和天然气权益量合计换算成原油量,日本石油、天然气需求的21%是日本企业在世界各地生产的。

  在世界石油、天然气勘探领域,由于积极开展项目活动,日本企业的势力正在增长,信心在加强。但是,今后在国际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活动时,特别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在国家全面支持背景下,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积极参与,中国与印度不仅有竞争,有时也联手开展争取矿区权益等多种活动。二是超级跨国公司一反过去投资慎重态度,今年以来利用积累的丰富资金,积极参加上游的投资。日本不仅后有追赶的中国、印度,也面临如何赶超级跨国公司的严峻局面。三是部分中南美和独联体国家资源民族主义情绪进一步增长,取得矿区权益或取得权益的条件愈来愈艰难。

  日本资源能源厅设置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从安全观点出发提出今后如下的石油政策问题。

  一是目前虽然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在供应风险管理、技术开发、与产油国合作等发挥很大作用,国际合作银行在资源开发融资及税制等提供大力支援。但是,这些制度都是石油供应过剩时代的产物。目前石油供需趋紧,中长期还将持续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二是与政策手段同样重要的是,对资源国的资源外交问题,也是需要扩充和加强的领域。石油开发具有涉及资源国资源主权的特性,企业的努力争取需与资源外交相互促进,可确保资源开发顺利进行。在这方面,日本企业期待国家政策鼓励,官民互动相互协调,确保海外资源供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