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平洋百货”使用权再起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49 北京商报

  自台湾远东集团(远东)从太平洋建设集团(太设)买下太平洋崇光百货(“太百”或“SOGO”)之后,“太平洋百货”商标引发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昨天,远东集团中国区百货事业部发布声明函称,近期香港太平洋百货(“港太”)以相同或类似远东集团“太平洋百货”的名称在天津招商,造成了厂商及消费者对远东的误解,并要求“港太”予以澄清。

  财务危机 “太设”忍痛割爱

  据了解,太平洋建设集团是台湾商业巨头,事业涵盖建筑工程、百货零售、金融投资等诸多领域。1985年太设与日本SOGO合资设立太平洋百货,1993年在香港设立太平洋中国控股公司投资中国内地百货业。太平洋百货在台湾高雄、屏东和内地的成都、上海、重庆等地相继设立太平洋百货分店,资料显示,太平洋百货2001年的营业额高达新台币180亿元,在内地的9家店营业额150亿元。由于多业经营、投资失误,2002年太设资金陷入困境,太平洋百货的日本合资伙伴SOGO百货也宣告破产。北京的太平洋盈科店自2001年11月开业以来经营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其太平洋百货管理团队的反目更令其雪上加霜。2002年,远东以10亿新台币取得太百的经营权。

  君太揭开商标之争

  失去太平洋百货经营权后,2003年12月,太平洋建设透过香港子公司与友谊集团合资,建立北京西单君太百货,再次进军百货市场。据了解,太平洋百货早在数年前就选中西单北大街店址。自太平洋建设把太平洋百货转让给远东集团,筹建计划就被搁置下来。据远东集团中国区百货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原本太平洋建设准备使用“太平洋百货”及标志,但没有得到远东集团允许,所以最后使用“君太太平洋百货”,并放弃使用太平洋百货的标志。该人士称,尽管“太平洋百货”是太平洋建设集团注册,但远东合并太百时,太平洋建设与远东签署过“太百”商标使用协议,规定远东为“太平洋百货”品牌的惟一合法使用者,但是自君太百货成立之后,太平洋建设在内地开业的数家百货店,都使用类似于“太平洋百货”的名称。

  滨海又起“太百”风波

  据了解,今年6月,香港太平洋百货与鸿泰投资集团合作,在鸿泰千佰汇商业广场开设其在天津的首家百货商场,而港太的掌门人正是太设集团的章启正。远东昨天的声明函称,香港太平洋百货及相关人士以相同或类似远东集团“太平洋百货”之名称,对外宣传招商活动,诱导消费者与厂商误认其投资经营行为与远东集团相关,远东集团业已发函要求正式澄清,并根据事态发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远东集团中国区百货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6月以来,远东集团屡次接获厂商及媒体询问有关天津市滨海开发区“香港太平洋百货鸿泰千佰汇广场”招商一事,远东台北总部曾向太设相关部门发出警告信,但没有收到太设方面的回应。该负责人表示,港太在宣传材料中将远东旗下的上海太平洋百货、成都太平洋百货、重庆太平洋百货等与君太百货相提并论,给消费者、厂商造成误解。记者试图联系太设或港太方面,但一直未果。包括上海、成都、重庆、大连等地的“太平洋百货”皆表示隶属于远东集团,君太百货总经理办公室数位人士则表示不清楚。本报将继续关注远东与太平洋建设之间的“太百”之争。

 白森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