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周小川:中外资金融机构入世过渡期后迎来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张旭东 戴盈) 时间已逼近2006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1日表示,在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后,中、外资金融机构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周小川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中法金融论坛”演讲时说,实行对外开放始终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为更好促进中国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行金融业改革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一届“中法金融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法兰西银行共同协办,论坛主题是“促进中欧金融合作对话”。

  据周小川介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到今年6月底,共有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设立了214家营业性机构,并可在25个城市开办企业人民币业务;26家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了18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179亿美元;共建立了2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8家合资

证券公司;4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

  周小川说,除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外,结合

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实际需要,中国还主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对大量资本项目的限制已解除或减少。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周小川说,中国改革开放28年来,GDP年均增长约9.4%,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个速度是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3倍。

  就中国推进的金融改革,周小川说,继去年中国建设银行成功上市后,今年6至7月间,中国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分别发行了H股和A股。目前,中国工商银行正在积极为上市做准备。

  就中国股市中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周小川表示,这是10年前曾犯过一个错误,使法人股不能上市流通,如今中国已下了很大的决心拿出资源来克服这一错误,目前已取得了很显著的进展。

  周小川还介绍说,中国还进行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配套改革,如提升会计准则,合理化税制,完善法律法规和增强政策透明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投资环境,保障了外资的资本回报率。(完)

  相关报道〉〉〉

  ·调查显示:外资金融机构远未了解中国市场

  ·许小年:世界级金融机构难在国有金融机构产生

  ·中央政研室官员:外资金融机构进入的四大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