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应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缓解能源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1: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1日电(记者张建松)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高涨的形势下,能源紧缺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减少对石油供应的依赖和压力,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天然气将成为中国煤、石油之后的第三大能源。

  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经济专家张位平在此间召开的“2006上海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上介绍,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以“西气东输、海气登陆、海外进口、液化天然气”四个气源为主体的天然气发展框架。

  西气东输工程目前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中国南海、渤海、东海的海上天然气规模将达到100亿立方米/年;广东、

福建、浙江、上海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启动,其他沿海省市也正在布点,并与海气登陆贯通,2020年将形成沿海天然气供应网;与此同时,中国从俄罗斯及中亚引进天然气的项目也正在规划中。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国内管道天然气消费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占整个

能源构成将从目前的2.5-2.6%上升为7-10%,其中用于发电、城市燃气、
化工
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张位平认为,中国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中国近海油气生产已形成相当规模,渤海、东海、南海的天然气都已登陆。中国沿海城市在煤制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供应管网和化工、发电、城市燃气等应用方面,都已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

  张位平指出,由于中国还没有形成天然气市场,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产业,还需要逐步调整国内能源的比价关系,加强市场培育和市场监管。与此同时,中国还面临了资源接替和持续供应问题,必须实行进口多元化,并在海外油气田投资参股,建立天然气液化装置,使资源得到稳定供应。同时,还应在国内建立大型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库,在产生故障时,使系统能持续保证燃气供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