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风电产业急需专业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杨健翔)“中国风能发展战略论坛”21日开幕,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要发展中国的风电产业,必须加快培养专业人才。

  中国的风电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去年全国完成风电装机50.3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54%。根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3000万千瓦,目前风电的总装机容量为126万千瓦,这意味着今后平均每年要新增装机容量约
200万千瓦。

  要实现这个目标,人才是关键因素。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几十万人从事风电产业,其中包括好几万专业人员。但中国风电人才严重短缺,迄今为止,全国只有华北电力大学开设了风电本科专业。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说,人才培养是个大问题,是中国风电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

  中国公办高校的本科专业设置一直由教育部严格控制。今年初开始施行的国家

  《可再生能源法》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可再生能源知识和技术纳入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课程。”在

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推荐下,教育部去年批准华北电力大学率先开设风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

  今年9月华电第一批30名风电专业本科新生已报到入学,“4年之后,这些毕业生很可能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在会上说。

  “我们的风电本科专业将是高起点、高层次的,不是培养一般的技术员。”刘吉臻介绍说。毕业生要具有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和风电场的设计、制造、运行、试验研究以及项目投资与管理的基本能力。我们的培养目标是有一定创新能力、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华电计划逐年扩大招生人数,到2010年本科生规模达到120人。在“

十一五”期间,除了要办好风电本科专业,该校还计划建设一个国家级的风力发电实验室,以及一个“亚洲风能培训中心”,面向全球培养国际化高级风电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以电力为特色的大学,2005年9月校总部从保定迁入北京。这几年该校开始关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在设立风电本科专业之前,华电已设有水电和核能专业,今后还要开设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专业。

  据悉,全国其他高校,如沈阳工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也在着手风能学科建设或进行风能利用的研究。(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