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将成我国城市规划的约束性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1日电(记者黄全权、钟玉明)我国一些地方城市规划中的不正常现象日益引起政府及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1日表示,对当前城市规划中存在的违反国情、盲目攀比等突出问题,将坚决制止,“决不任其发展。”

  汪光焘是在21日举行的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针对当前一些地区城市规划编制与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设部负责人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专家们予以了严厉批评。这些问题包括:一些城市通过修编规划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一些规划设计单位存在着注重自身经济利益,历史责任考虑不够,编制城市规划的内容和方法不适应等问题。直接导致有的地方编制的城市规划违背国情、盲目攀比,超越资源环境、经济承受能力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

  来自建设部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资料显示,作为引导城镇化和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内很多地方的城市总体规划对

城市建设的作用并没有得到落实。一些地方出于急功近利、长官意志等原因,屡屡无视规划,违反法定程序,擅自批准各类建设。

  “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决不能任其发展。否则会贻害子孙,造成无可挽回的错误。”汪光焘说。

  汪光焘明确表示,今后的城市规划编制将充分考虑公共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不仅要考虑经济指标,更要将资源指标和环境保护指标上升为约束性指标,并着眼长远确定人文指标。”他说。

  汪光焘强调指出,城市规划不是单纯的空间布局问题,更是确定城市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指标的公共政策。他呼吁城市规划学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为城市规划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科学与民主决策。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迄今已50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专家针对部分城市滥设开发区、随意下放规划管理权的问题提出了尖锐批评。(完)

  建设部部长:坚决制止城市规划中盲目攀比等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日益引起中国政府及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1日表示,对当前城市规划中存在的违反国情、盲目攀比等突出问题,将坚决制止,决不“任其发展”。

  一个城市规划设计师眼中超大规模城市多重弊端 早晨为了多睡半小时,代价是自己驾车一两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办公室;报纸上满版是新开盘的楼盘广告,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寻找支付得起的房子而住得越来越远……这些场景,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都有体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