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台以政治干预经济难挽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0:45 中国台湾网

  大约是两年多以前,我在一次会议上结识了《台商》月刊杂志的总编辑李晓庄先生,从此他每月都给我寄来这本杂志。但我说不清是什么原因,实际上翻阅细看却很少,但第33期即9月份的一期却吸引了我,基本上都翻阅了。

  最吸引我的是打头的两篇,一篇是李晓庄先生写的《(台商)改版了!》,一篇是该刊发行人张汉文先生写的《两岸交流三原则》,不仅是细读了,而且一口气把整个这一期
统统翻阅了。

  正像李晓庄所说的那样:“《台商》改版是为了满足更多读者需要,是为了因应更多关心《台商》发展朋友的期盼,是为了更加贴近台商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受到广大台商的重视、关心和支援。我虽不是台商,与台商的接触也很少,但我却非常能感受到这样做的重要性。

  我本来是研究台湾经济的,也写过一些文章和书,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之一是因为离休以后,就不像在职时那样容易取得统计资料,渐渐地就把自己研究的重点转向政治和其他方面了。不过,过去我研究台湾经济,包括两岸经贸关系和大陆台商在内,更多地是侧重政策方面,例如大陆对台经贸政策,台湾对大陆的经贸政策,以及一些地区性、产业性、结构性和布局性的政策等。总的则是侧重于宏观的、整体的、以及带原则性的方针政策等。

  正因为这样,当我看到张汉文先生写的《两岸交流三原则》一文时,就比较容易引起注意。这个“三原则”就是张先生讲的,一是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二是两岸交流要以民为本;三是两岸发展要为民谋利。这正是大陆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对台政策也包括对台经贸政策上的新思维,不仅是这样讲也在这样做。但这方面并未得到台湾方面的回应和配合,以致使以上“三原则”和两岸“三通”,至今仍迟迟不能实现。

  我个人一向认为,经济利益在各种利益中是最重要的利益,经济关系在各种关系中是最重要的关系。有那么一些人,往往只重视政治利益而忽视经济利益,殊不知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上层建筑。政治方面的作用,往往是主观的,人为的,快速的,急进的,一时的,容易看得见的;而经济方面的作用,则总是客观的、自然的、缓慢的、渐进的、长期的,不容易看得见的。只看到自己或少数人的政治利益,例如一时的选举方面的利益,必然会脱离人民,并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

  现台湾每年从大陆获得的贸易顺差,一般都在500亿美元左右,这不仅是台湾经济命脉之所在,亦攸关台湾前途命运所不可忽略的大事。

  在目前的两岸关系中,长期存在在政冷经热、实即政治干扰经济的现象,这是很不正常的。从短期看,政治确会决定经济,并使经济服从于政治;但从长远看,经济一定会决定政治,并使政治服从于经济。古今中外,概莫例外,但愿台湾当局能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益。(作者李家泉 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