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家对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第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

  记者孙汝祥北京报道日前公布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2006年第3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信心指数继续回落,对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不乐观;银行业经营整体上健康平稳,行业景气指数再创新高。

  超6成银行家对当前经济运行持偏热看法,银行家信心指数继续深幅下降至43.8%,当季下跌16.1个百分点,逼近2004年第2季度42.4%的历史最低值。信心指数降至50%的水平以下,意味着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此外,银行家对下季预期较差,预测下季宏观经济“过热”或“偏热”的银行家占比高达46.1%,为调查以来最高值,表明银行家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担忧增加。

  本季,银行家对货币政策趋紧感受有所增加,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由上季度的68.9%下降至57.0%,但仍明显高于2004年初的水平。

  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保持高位,并再创67.5%的新高,同时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的攀升,表明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尽管存款基准利率的上调提高了银行的吸储成本,但是由于目前存贷款利差较大,银行家在不看好宏观经济形势的同时却仍对本行业景气度比较乐观。

  本季贷款需求景气指数止住了连续3个季度上扬的势头,但贷款需求仍处于高位,达66.6%。

房地产业、建筑业,贷款用途分类中的固定资产类、个人购房类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下降较明显。调查同时显示,政策性银行、国有
商业银行
反映贷款需求增长的比重最高,分别达72.1%和70.1%,其他依次为股份制银行65.6%、农村商业银行及农信社65.1%、城市商业银行63.1%和外资银行51.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