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奔驰步入国产化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22: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奔驰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几经周折后终于正式落成。

  9月15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DC)新工厂落成庆典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举行。

  按照规划,BBDC第一期建设工程21万平方米,具备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包括四大工艺——冲压、车身焊接、涂装、总装,产品开发设施、物流区及配套设施。

  “BBDC的世界级制造设备与工艺定义了汽车行业全新基准,也标志着我们与北汽控股公司长期合作进入纵深阶段”,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戴克集团东北亚的重要战略支柱,BBDC将生产与销售梅赛德斯——奔驰、克莱斯勒和三菱三大品牌汽车。

  至此,在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停产风波”后,奔驰正式步入国产化之路。

  厄运不断

  两年前,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抓住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前的最后机会,成立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世界顶级品质的奔驰轿车由此正式落户中国,成为“北京奔驰”。

  用当时中方的话说,北京奔驰项目创造了中国汽车界的“第一”次。因奔驰以往在巴西、印度、泰国和南非等国建立的工厂都是独资形式,而这次与中国以各50%股份的方式合资生产,是奔驰轿车第一次在国外搞合资生产。

  但往往是好事多磨,自从北京奔驰成立以来,厄运就一直不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进口零部件”与“停产风波”。

  今年3月底,欧盟与美国共同向WTO提出申诉,指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政策违背WTO原则,要求进行修改,随后,中国政府出台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只要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就算“构成整车特征”,或者进口上述两大总成之一与其他若干总成,或价格达到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者,也要算“构成整车特征”,就要按照整车税率缴纳关税。也就是说,汽车厂商零部件国产化率达不到整车的40%,则必须按照整车税率缴纳进口关税。

  但从成本上来说,企业如果要达到“国产”的标准,就需要投入巨资建设相应的零部件工厂,随后,凯迪拉克宣布停止“国产”,有媒体也反复报道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等也将面临停产的消息。因为这些品牌量很小,很多关键部件在国内生产不具有规模优势,需要依赖进口,很难达到国家规定的国产标准,那么投巨资进行复杂的国产还不如直接进口,对奔驰而言,如按整车的模式投产,存在着很大的投资风险,失去了国产化的意义。

  随后,北京奔驰又因要告别位于东三环用了43年之久的老厂区,搬迁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时间太紧,对生产又构成冲击,“停产风波”也因此愈演愈烈,受制于组装方式的北京奔驰更是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真正国产化

  现在,北京奔驰新工厂正式落成投产,“停产风波”总算得以平息,但国产化率还是北京奔驰最头痛的问题。

  “北京奔驰会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虽然有一定难度,但一定要实现这一目标。”面对中国产业政策中“40%国产化率”的要求,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东北亚地区总部董事长兼CEO贝廷林博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他说,围绕国产化率,北京奔驰在上半年已进入国内配套商选取阶段,同时实现了从SKD大散件进口形式到CKD拆散形式的过渡。联想到此前贝廷林博士说过的,到2008年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额提升至目前的8倍以上,达到8.4亿美元,国产奔驰为实现40%的国产化率是铁定了心。

  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大量的配套商进入,要配套商进入,就需提升北京奔驰的总体产量,不过,戴克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的消息也许能为此带来转机,蔡澈博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北京奔驰将与德国奔驰全球同步投放奔驰C级轿车,明年将拿来奔驰E系

新车E350到中国生产。北京奔驰另一位高层人士也表示,随着克莱斯勒300C的投产,北京奔驰定能实现这一计划。

  看来,一切都是有备而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厂的落成,只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序幕而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