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首次动用经济手段护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22: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出台《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规划》中安监总局首次提出运用GDP量化标准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这将使全国范围内众多高危险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首部安全生产规划推出

  一场风暴早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心中酝酿。在他的带领下,今年国家安监总局上上下下都在为《规划》的制定工作忙碌不已。

  “国务院已经关注到此事,《规划》是国务院领导多次强调、全国上下非常关注的大事,应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李毅中多次强调,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分秒必争,力保任务的完成。

  据国家安监总局官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解释,这轮新的安全生产监督与前几轮不同的是,“更具体,且更注重落实问题,首次注重运用经济手段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安监总局已开始全面推进落实安全责任制,即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人负责制,同时建立安全生产的考核指标体系。在《规划》中,专门规定了3个总体量化指标:到2010年,亿元GDP事故死亡率要比2005年下降35%以上;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事故死亡率比2005年下降25%以上;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起数比2005年下降20%以上。

  GDP不能忽视安全

  作为考核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业绩的一项指标,亿元GDP事故死亡率首次被量化。亿元GDP事故死亡率是指每生产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因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比率。

  “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常用来分析各国安全生产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介绍说,以人民币计,英国亿元GDP死亡率为0.02,日本为0.05,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在0.04至0.06之间,而中国为0.73。 安监总局决定让GDP更具“安全性”,与地方过分追求GDP的狂热不无关系。

  山西流传着一句话:“带血的煤炭,带血的GDP,永远都是耻辱。”上半年,山西GDP增长12.1%,高于全国10.9%的平均增速,在这背后,发生煤矿安全事故时,地方政府总是扮演善后和赔付的主角。

  企业将被封杀

  “我本人无意刮起一场安全监管的风暴,但加大监管力度是必然之事……今后搞安全监管将六亲不认。”李毅中说。

  在《规划》出台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一位中层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了两句很经典的话,“企业的利润不能带着血腥味”。

  在地方,一场整改风潮悄然升级。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因新丰电厂事件做书面检查,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灾区”——建筑企业也正徘徊在生死边缘。日前,976家未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被清除出北京建筑市场。

  一位被“封杀”的建筑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在建筑市场的招投标链条上,建筑企业一旦被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就不再有资格参与项目投标,在当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连续一两年拿不到项目的企业多数会死于紧绷的资金链。”这意味着,“安全”已经成为掌管企业生杀大权的命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