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难急跌 国内成品油价或逆势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22: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国际油价连续7个交易日下滑,创下2003年10月以来最长下跌纪录。与7月中旬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18%。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韩学功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
油价未来在55~65美元之间波动的可能性最大。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不会因国际油价的下跌而下跌,反而有上升的空间。

  下跌缘于供大于求

  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国际油价的下跌?韩学功认为,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因素包括:石油的供给和需求;产油国财政需要和欧佩克的政策;国际政治、军事及地缘政治因素;总生产能力以及国际金融等。而本次国际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应大于需求。

  他分析认为,影响供给的主要因素是:首先,BP公司的实际减产量比预期少,使得市场供应没有发生很大改变;其次,今年美国的飓风对油田生产的影响不大;再次,在美国墨西哥湾发现大油田,有可能使美国的原油储量提升50%;另外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最后,

欧佩克本月11日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所以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原油产量很有信心。

  影响需求的因素是英国发生了挫败客机恐怖袭击的事件,市场预测这一事件带来的结果是航空运输需求减少,航空用油需求也随之减少,导致对原油的需求降低;另外,油价上涨迫使各国加强了对节能产品以及替代能源的开发工作。而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在原油市场上的反映就是油价迅速走低。另一方面,中、美、日、韩联手对原油市场进行干涉,也是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原因之一。

  大幅度下跌不大可能

  坊间认为,国际油价已经进入下跌通道,或者预测10月底会再次“咸鱼翻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室主任姜克隽对媒体表示,近期是油价波动比较厉害的一个阶段,但不能据此认为国际油价将会很快回落到50美元甚至40美元。韩学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迅速走低,但并不意味着油价今后将进一步大幅度下跌。国际油价还会波动。这是因为世界石油供求基本平衡,使得油价大幅度下跌不大可能;而国际政治、军事和地缘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性使得国际油价还有突然上升的可能。国际油价未来在55~65美元之间波动的可能性最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而且跌至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也没见石油商把

成品油价格下调一点,更没见国家发改委再发文要求石油商降价。针对这种认为国际油价已然下跌、国内的成品油应该下跌的论点,韩学功认为,这是一种误解。首先,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一直也没有和国际价格接轨,目前的价格与国际价格还有差距;其次,
成品油价格
与国际油价密切相关,但并不是直接相关;最后,成品油的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之间存在一个滞后期。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下降。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60美元之上,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应有上升的空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