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铁矿开发掀起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22: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报道

  “求人不如求己”,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临近之际,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劣势,国内钢企在铁矿开发上动作频繁,屡出大手笔。

  9月16日,河北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
于过去铁矿石价格低,投入成本较高,国内企业对开采铁矿一直不是非常热心,均采购价格便宜的进口矿。但时过境迁,国内钢企的海外采矿之路短时间之内无法形成气候,铁矿价格日益看好,在市场因素的作用下,铁矿石开发热潮就不难理解。他认为,当前国内钢企的找矿开矿热只是开了一个头,可以预计会有更多的钢企投入到这一热潮中来。

  国内铁矿开发掀起高潮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了解,太钢集团矿业公司将在袁家村建设铁矿净产量2200万吨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露天采选联合工程,并由中冶旗下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

  此前的6月26日,首钢与湖北宜昌市政府签约拟投资80亿元与宜昌市联合开发高磷铁矿资源项目,首钢将独家开发宜昌境内约8亿吨铁精矿粉和相应规模的球团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仅过3天,6月29日,武钢就与湖北的恩施州签约,计划斥资70亿元开采恩施境内约14亿吨的铁矿资源。

  7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唐钢滦县司家营铁矿北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建成后将年产铁精矿254万吨。8月30日,由鞍钢集团与辽宁衡业集团共同投资的鞍钢隆重举行鞍千矿业采选工程投产仪式,该矿已探明蕴含矿石资源11亿多吨,年产铁矿石1000万吨、铁精矿300万吨,是鞍钢西部500万吨板材精品基地的配套项目之一。

  上述钢铁企业均表示,国内的铁矿项目将对提高自身铁矿粉自给率、降低炼铁成本具有重要意义。鞍钢集团高层宣称,鞍千矿业达产后,鞍钢将拥有齐大山铁矿和鞍千矿业两个年产铁矿石达千万吨的大型矿山。当鞍钢年产钢1800万吨计划实现时,自产铁精矿将达2350万吨,铁矿自给率达80%以上。

  业内人士称,进口铁矿石不断地涨价使企业财务支出增长,也对企业内部流程控制、成本核算、营销体系等影响很大,企业要花很大精力去进行深度管理和改革,而且不少钢厂都是上市公司,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也让管理层颇伤脑筋。因此,手中有矿,心中才能不慌。

  主管部门将统筹规划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表示,目前国内在老区深部及其外围寻找一些中小型、甚至大型矿体还有希望。估计全国未查明的铁矿资源量在1000亿吨以上。他预计,今年我国的铁矿开发增速将在25%以上。

  据了解,国内目前铁矿资源储量较大的湖南、广西等地区可能将成为下一个开发争夺的热点地区。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

国土资源部获悉,在钢铁行业受原材料钳制的情形下,国家资源战略的作用日益突出,主管部门将加大国内勘探力度,在充分掌握相关资源状况后,对整体开采进行规划设计,力争让有实力的企业集约开采,改变过去的划片式单一开采的做法,避免大矿变小矿,进行“群采”、乱采乱挖从而破坏资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