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行与国际金融机构启动微贷款领域合作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毛晓梅)国家开发银行与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20日在京签署了贷款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微小企业贷款项目转贷款”协议和金额为300万欧元的赠款协议。这标志着中德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微贷款领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协议,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将向开行提供5000万美元的促进性贷款用于发放微小企业贷款,同时在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的支持下提供300万欧元赠款资助开行聘
请国际一流专家进行微贷款领域的机构建设。

  所谓微小企业贷款,是指以广大个体工商户、小企业、农户为服务对象,以生产经营为主要用途的贷款品种,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笔金额为4万-5万元人民币),由正规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模式运作。其意义在于缓解长期以来困扰微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为广大中小生产经营者提供融资服务。

  开行自2004年开始探索与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技术援助和转贷款支持的方式引导国内金融机构进入微小企业贷款领域,逐步建立为广大微小企业服务的融资体系。按照计划,至2007年末,开行将联合世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向12家合作银行提供微贷款业务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目前,开行已确定了包头市城市

商业银行和台州市城市商业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合作银行。截至今年8月底,两家合作银行共发放微贷款1507笔,发放金额7488万元;贷款余额6382万元,平均单笔贷款余额4.36万元,不良率为0。

  开行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接受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外,开行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开展微贷款业务。(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