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大企业集团达2800多家 总资产首超20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二十日在此间称,二00五年,中国大企业集团数目增加八十一家,达到二千八百四十五家;其资产总计首次超过二十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二成三;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逾四分之一。所有这些,显示中国大企业集团已经形成并不断壮大。

  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大企业集团暨首届企业集团五百强发布会”上,国家统
计局发布了由该局调查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据知,这二千八百多家企业年营收和资产总计均在五亿元及以上,全部企业集团资产总计达到二十三万零七百六十三亿元,增幅比上年提高了四点一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有十九家,比上年多了四家,中石化以八千五百七十二亿元位居榜首。

  位居中国企业集团资产三甲的为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其资产总计分别为八点二四万亿元、三点二四万亿元和二点三万亿元。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前十大中,金融业的资产总计达一点八六万亿元,首次超过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资产增速高达百分之六十三点八,金融业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七,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一,成为资产增速最快的三个行业,且均为第三产业。

  二00五年,十大中国大企业集团资产总规模为六万三千三百八十五点六七亿元,比上年增加近七千七百亿元;国家电网高达一万一千六百九十七亿元,独占鳌头;中石油和中国中信分列二、三位。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称,中国大企业的营业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经济实力普遍增强,其中一个指标是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增多,排名提升。如美国《财富》公布二零零六年度全球五百强企业榜单,中国内地有十九家榜上有名,增加四家。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大企业集团

竞争力、发展力尚待提高补强。以营收最多的中石化同美国美孚相比,其资产、利润均不及后者,而人员则比人家多了不少。因此,要在自主创新、管理制度上多下功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