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新车面临更名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福特行使优先权购买“罗孚”商标,上汽原定在下月面市的新车可能重新命名

  本报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上汽集团新车上市遭遇“程咬金”,其依托“罗孚”平台开发的新车面临还没面市就仓促更名的境地。昨天,福特(中国)给记者发来《关于ROVER*商标的声明》,就其总公司前日宣布行使优先权购买罗孚商标事宜进行解释。这份声明说明,上汽近在嘴边的“罗孚”商标在最后一刻被福特“叼”走了。

  福特行使优先购买权

  虽然福特拒绝透露收购罗孚的具体金额,但业内人士估计,福特将向宝马支付600万英镑,以获得英国豪华车品牌———罗孚。

  福特(中国)发来的声明中指出,2000年,福特向宝马购买LandRover(路虎)时,就曾要求同时购买Rover商标,但是宝马公司当时无意出售。因此双方签署了一份《商标共存协议》,同时达成协议,福特汽车拥有对Rover商标的优先购买权:即未来宝马公司如果有意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可以优先购买。(Rover,中国大陆译为罗孚,LandRover译为路虎,两者中文译名不同,但原文名称源自一处。)

  基于以上协议,今年稍早,宝马公司通知福特汽车公司,将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

  

上汽新车面临更名尴尬

  福特表示,出于对全球Land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从6年前协议签订时,直到现在,拥有Rover商标对LandRover(路虎)至关重要。因此,福特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上汽重新考虑新商标

  据了解,去年上汽花6700万英镑购得罗孚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围绕所购技术展开了一系列国产化改造计划,期望凭借这一大手笔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第一款新车型已经确定在今年10月份面市,外界对其名称有诸多猜测。尽管可以为新车取些更具创新精神的名字,但由于上汽意欲通过新车型开拓海外市场,所以在欧洲已经享有百年盛誉的“罗孚”无疑仍然是最佳选择。

  据透露,在福特正式宣布行使优先权购买罗孚商标之前,上汽与宝马已经达成了关于商标购买的初步协议。该协议谈判历时多月,上汽对罗孚品牌志在必得,有消息称最后商定购买价为1100万英镑(约合1.6亿元人民币)。但宝马也承认:“尽管协议已经达成,但交易能否完成,取决于福特是否会行使其购买权。”

  正是因为福特具有优先购买权,所以上汽对新车的正式名称一直讳莫如深。经销商王先生告诉记者,上汽新车型的先期销售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集团也希望快点把品牌战略确定下来,好开展全面的宣传营销。

  放弃“罗孚”品牌是上汽最不愿意做的事情,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上汽只能从备选方案中重新锁定新车名称。据传早在去年年底,上汽就已注册了“路晟”、“路绅”、“路坤”、“龙孚”等与“ROVER”谐音的商标,如今,这些名字都被重新提上桌面逐一商讨。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