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斯堪尼亚•海格A80实现中外客车企业平等牵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52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苏州2006-09-20(中国商业电讯)——日前,享有“公路之王”美誉的瑞典斯堪尼亚和苏州金龙联合推出斯堪尼亚•海格A80高档豪华客车。但这次合作并非推出一个新产品那么简单。对于斯堪尼亚来说,这是其品牌首次在中国合作产品中冠名使用,证明其在中国的客车业务取得重大突破;对于苏州金龙来说,这是第一次推出高档豪华大巴,除了拓宽产品线之外,更是一次水平和实力的集中展示。

  此次中外双方地位平等、品牌平等、各有分工合作,中方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对外方的依赖都比较少,打破了过去合作方式中中方企业做“学生”、国外合作伙伴做“老师”的模式。

  想与斯堪尼亚合作并不容易

  作为一家有着115年历史的商用车企业,斯堪尼亚在本土之外有不少合作伙伴。在客车领域,他们基本都是采取自己提供专业客车底盘,当地企业提供车身、上装的方式,合作产品使用双方的品牌。

  这种合作方式对于合作伙伴的要求相对较高。斯堪尼亚中国首席代表何墨池表示,发现有意向的合作伙伴后,斯堪尼亚会成立包括技术、管理等各方人员在内的项目小组,对潜在合作伙伴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考察。考察主要围绕3方面:该公司的现有产品、生产流程、内部组织。

  看起来很简单的三方面,其实用意很深。通过考察现有产品,可以了解潜在合作伙伴的产品结构、技术研发能力;通过了解生产流程,可以考察潜在合作伙伴的生产工艺、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解内部组织,可以考察潜在合作伙伴的管理水平、发展战略等。

  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后,斯堪尼亚依然希望沿用这种合作方式。但是对中国的客车企业考察一番后,他们发现很难找到符合自己标准的合作伙伴,而早些年缺资金、缺技术的中国客车企业对于这种合作方式也不甚热心。有着北欧人讲究原则、宁稳勿快做事风格的斯堪尼亚,选择耐心等待。

  多年以来,斯堪尼亚一直在中国寻找客车领域的合作伙伴,国内主要客车企业几乎都考察过。那为何最后选择了资历尚浅、没有造高档豪华大客经验的苏州金龙呢?

  何墨池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客车企业在技术、制造、管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车身技术方面,国内的一些企业已经达到国际水平。苏州金龙就是一家这样的企业。经过多次接触,斯堪尼亚发现,苏州金龙在技术、制造、管理、企业文化等各方面都比较符合自己对合作伙伴的标准。

  苏州金龙靠“内功”赢来机会

  作为中国客车业的“新兵”,苏州金龙最初靠产品差异化打开了市场。为了区别于另外两家同门,苏州金龙在配置、车身设计上摸索出一条路子,形成独具特色的海格系列产品。靠产品差异化站稳脚跟的同时,苏州金龙很注重在技术、管理方面不断提升。

  技术方面,苏州金龙建立了新型高速客车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性能检测中心等机构,客车产品开发和试验手段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并在全铝车身、降噪、全承载、新能源车型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海格客车获得9项国家专利,海格混合动力客车、高速客车底盘、高档豪华大巴分别获国家火炬项目和重点科技攻关奖。

  生产制造上,苏州金龙精耕细作,推行细节化管理,每一道工序都将自己的下道工序看作客户,下道工序不接受上道工序传来的缺陷,上道工序也不制造、不传递缺陷产品给下道工序。每个岗位的工作都被量化,环环相扣保证产品的质量。因此,苏州金龙连续3年蝉联亚洲客车博览最佳安全装备奖。

  服务方面,苏州金龙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呼叫中心”,实施“全国联保”、“配件绿色通道”等举措,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的及时性。今年,苏州金龙又增加了保修时间和保修里程,成为国内售后保修服务时间最长、里程最长的客车企业。

  双方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斯堪尼亚•海格A80的售价在200万元以上。针对目前国内豪华大客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两家均表示,看重的不是目前的市场销量。

  何墨池表示:“我们相信,今后中国的豪华大客车市场会有很好的增长。目前涉足这一领域的客车企业还不多,更多企业的加入,也会推动这个细分市场发展壮大。斯堪尼亚希望与中国企业共同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他还有更长远的设想,那就是中国客车的海外市场。他告诉记者,中国客车的海外出口形势很好,许多国外用户都比较看好中国客车业,会有用户需求更高端的产品。斯堪尼亚客车底盘在国际市场上有着较好的声誉,这种合作有利于国内合作伙伴开拓海外市场。

  苏州金龙公司总经理吴文文也表示:“与斯堪尼亚合作,我们看重的不是现在一年能有多少销量,而是品牌和技术的提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