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峡水库156米蓄水难度大于135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3:40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9月19日电(记者廖君、郭嘉轩)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在即,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156米蓄水必须综合考虑电力调度、航运以及下游供水等问题,与2003年进行135米蓄水相比,涉及的方面更多,面临的难度也更大。但三峡总公司已制订了完备的预案,以确保蓄水顺利进行。

  据冯正鹏介绍,2003年6月1日三峡水库135米下闸蓄水时,三峡机组还没有并网发电
,五级船闸还没有通航,长江来水也较为充沛。而这三点在本次蓄水中都发生重大变化。

  在电力调度方面,目前三峡左岸机组已与华中、华东、华南三大电网并网,供电涉及我国南方经济最发达的15个省份。电厂目前每天按照632万千瓦的功率发电。开始蓄水后,发电功率必须进行调整,为保证供电安全,电厂必须与国家电网中心密切协调实施调度;在通航方面,156米蓄水期与船闸完建期重合,目前船闸实行单线通航,通航能力本来就下降了6成,因此156米蓄水中,更要避免水位陡升陡降,以免航道堵塞,调控难度加大;另外,今年长江上游遭遇罕见枯水位,来水偏少,因此蓄水要综合兼顾长江上游来水来沙、下游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等因素,具体就是要保证三峡大坝下游下泄流量不低于8000立方米/秒-10000立方米/秒;保证长江下游的安徽大通段流量不低于10000立方米/秒,保证大通站上游的工农业取水不受海水入侵影响。

  冯正鹏同时表示,尽管综合难度要高于135米蓄水,但三峡总公司目前已经制订了完备的预案,做好了各种前期准备,以确保156米蓄水顺利进行。(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