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毅中:中国可缩短发达国家普遍经历事故易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铮、熊争艳)美国、英国走出事故易发期用了60年和70年,日本用了26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9日表示,中国可以借鉴别国经验,采取过硬措施,缩短发达国家普遍经历的事故易发期。

  “用十几年时间,实现中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性好转。”李毅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论坛上演讲时表示。

  根据安监总局组织专家的研究成果,与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各国都有一个事故易发期。美国、英国的事故易发期在人均GDP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日本的易发期在人均GDP1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均GDP2003年超过1000美元,2005年达到1703美元。

  “易发并不等于必然高发、频发。”李毅中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可以吸取别国经验教训,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和管理的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安全生产跨越式发展。

  根据《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中国亿元GDP事故死亡率要从2005年的0.7降低为0.4;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事故起数下降20%以上。而到2020年,要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根本性好转,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李毅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开展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政府监管监察职责;在安全规划、行业管理、安全投入、科技进步、教育培训、事故责任追究、激励约束考核等领域,提出治本之策;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安监总局统计显示,最近十年,全国每年平均发生各类事故70多万起,死亡约12万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