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懒人精英钟情成套家电 海尔启动一站式消费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4:5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6-09-19(中国商业电讯)——近日,随着“金九银十”婚潮季节的来临、新房入住的高峰到来及十一黄金周的临近,家电市场掀起了又一阵成套购买的热潮,自2006年元旦成套风行以来,成套家电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来自各方信息显示,成套家电消费成熟度较高的新婚和购房人群为家电卖场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根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6月份针对京、沪、穗三地的居民进行定量调查的
数据显示,60.3%的计划购房者倾向购买大于90平米的房子;数据还显示调查显示: 80%以上的购房者都会为自己的新家成套购置家电。

  而来自今年中国国际婚博会的统计资料表明:每年我国结婚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对,由此产生的消费额将超过3000亿元。其中每个新婚家庭的家用电器消费为16533元,占新婚消费的16%,仅次于房屋

装修费用排在各项新婚开支的第二位。

  成套家电市场的成熟不仅表现在需求的膨胀,与2006年元旦的成套购买热相比较,消费者对成套购买开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记者在卖场对一些即将结婚的情侣进行访问发现:她们更钟情于“省时、省心、省力”的家电消费方式,许多消费者把便捷的消费和服务、个性化的选择空间、全程的享受定义为一种时尚。一位准备在国庆节结婚的新娘李小姐表示,“一次性把冰箱、液晶电视、滚筒洗衣机、灶具全买了,这样省事省心还省钱,送货、安装也都方便,同时还能享受厂家的全程服务,更不耽误自己宝贵的时间。”

  消费者追求“三省”的原因主要来自平时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因此许多中高收入人群在工作之余越来越倾向便捷的消费方式和“一站到位、一劳永逸”的VIP式的服务享受,以次来缓解工作带来的生活压力。当前 “懒人部落”的兴起是个明显的例子,这是由一群在事业上已小有作为的人组成的,他们都有着一段段“搏命”的奋斗史。部落族员的年龄介于30岁左右,学历较高,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样的人一般都经历了一门心思扑在事业上的日子,所以格外渴望放下劳累的生活,享受便捷消费和全程服务。从年龄和经济基础的情况看,这些人正好构成了今年“金九银十”婚潮和购房的主要人群。时下,一种“懒时尚”的消费方式成为了今年家电消费市场的全新消费主张,“懒人精英”成为了当前成套家电消费的主力军。

  与以前的捆绑销售和简单拼凑有所不同的是,当前的成套家电市场更多的是体现售前售后一体化的“同一品牌集团作战”,其竞争的关键就是如何作到让消费者“省时、省心、省力”。

  行业老大海尔(600690)更打出了“时尚生活、一站到位”的全新成套理念,可以说是中国成套家电的顶级模式。在成套设计、成套购买、成套升级和成套服务四个环节均推行“一站式”,与今年“懒时尚”的家电消费风潮可谓是珠联璧合。

  一位海尔成套家电的工程师表示,海尔卖的并不仅仅是产品和搭配,而是一份“套餐家电解决方案”。海尔将售前咨询、搭配设计、网络化升级服务和售后的成套维护整合到一起,连同产品一起提供给消费者,形成了所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成套消费者只须向海尔提出意向,变可以在家中等待实现一切,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同时,海尔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弥补了成套家电消费的多种不足之处,让消费者在选择成套购买的时候不会感到任何的不便。

  海尔家电套餐产品的最大魅力,还在于提供给消费者的是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和无限的选择空间。海尔拥有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的产品群,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成长,海尔所有的家电产品至少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从两件套到多件组合、从一万元到十几万元的10000种以上的成套解决方案;根据消费者各方面的需求海尔推出了U-home套餐、奥运套餐、分时套餐等不同品类,可以让消费者依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不同系列的套餐产品;其次,针对房屋的不同

户型海尔推出了家居套餐分别为:一室精英套餐,两室精致套餐,三室精品套餐和
别墅
经典套餐。另外,海尔的星级服务站将为成套家电客户提供成套的服务,消费者免去了以往因不同家电产品要保留大量单据、打不同服务电话、联系不同服务中心的麻烦;同时,所有产品都安装有网络模块,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立即实家电现网络化的升级。据家电卖场透露,这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越来越被追求时尚和便捷生活的消费者所喜欢。

  北京数字华夏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专家认为:海尔成套家电是对传统家电的一次改革也是中国家电产业模式的一次飞跃;站在需求角度说,海尔套餐则更多的是在为以“懒人精英”们为代表的消费群体提供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追求便捷消费、个性选择和时尚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与之相对的,必将是企业从销售产品到销售生活方式的转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