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变化快 关闭小煤矿或遭掣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33 新华网

  

政策变化快关闭小煤矿或遭掣肘

  吉林年底前关闭6类煤矿 (资料图片)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下发的《关于落实2006—2007年关闭矿井计划目标的通知》,中国2006年将关闭小煤矿2652处,2007年将关闭2209处,即今明两年我国将关闭48
61处小煤矿。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小煤矿分会获知,截至8月底,全国对煤矿共颁布安全生产许可证共20186个,颁布率达到了92.7%,按全国共有煤矿22000多处计算,共有1600多处未达到标准。这与上述今年关闭小煤矿2652处相比,显然有1000多处的差距。

  而一位刚从山西考察回京的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在山西,有些地区强制执行关闭小煤矿指标,导致有些从业者显得无所适从,这种情况自煤炭行业进行资源大整合以来就一直伴随,目前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几年来煤炭企业为了做好安全生产,达到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煤炭企业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定,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有关六个证件。中小煤矿的产能是各级政府核准的,而其安全生产的好与坏与产能没有丝毫的关系,现在政府强制要求关闭那些“六证”齐全3万吨以下的中小煤矿,让人觉得有“出尔反尔”的嫌疑。

  但据新华网报道,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上表示,各省、区、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关闭矿井名单,及时在省级主要媒体上公告并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同时开展联合执法,督促地方政府实施关闭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活动,严防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另外,赵铁锤还要求,继续加强对煤矿资源整合的监管监察,对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律不得核准其进行整合,一律不得对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审批。

  这意味着,即便是曾经“六证”齐全的矿井,也会因为“产能不够”被踢出局。

  而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小煤矿分会副会长马德军看来,政策之所以变化快,“政出多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矿长为了应付“上头”变化的政策,整天忙于换证,又因为手续烦琐,往往一拖就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矿井因此不能进行正常的维护,这样势必会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针对上述关闭非法煤矿的1000多处缺口,马德军表示,因为煤矿生产始终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今天关停了几家,明天又开放了几家,从客观上来说,并不能达到精确。再说,上述关闭数据也是在调度会议上公布的,是一个预期,有随实际情况变动的余地。

  上述知情人士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要达到上述关闭指标很简单,因为煤炭行业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数字游戏,不可忽视的是,政出多门导致的检查“摸底”工作肯定有疏漏之处,不然差距不会如此之大。(严娟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