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仍面临通胀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46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天在新加坡表示,是否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取决于金融市场需求。如果市场有此需求,央行将会考虑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

  周小川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人民币浮动关键看市场

  在会议上,周小川进一步强调,“这与中国政府是否寻求任何利益无关,这将是由外汇市场的特点所决定的。”

  去年7月汇改后,为消除因国际市场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幅波动所产生的套利机会,央行于去年9月适时扩大了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浮动幅度,由1.5%扩大到3%。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灵活性。据上周央行发布的8月金融数据显示,该月人民币的中间价上下波幅达到365个基本点,创下汇改以来的最大波幅,其中某些交易日的浮动范围接近正负0.3%最大波幅。

  而进入9月以来,

人民币汇率更是出现了波动幅度明显加大的迹象,上周五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盘中以160个基点的波幅创下汇改以来波动幅度的新高。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在目前人民币汇率出现较明显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时机已经成熟,而且要用足这个上下浮动的空间。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海洲则预测,人民币每日浮动的上下限近期将有可能扩大到正负1.5%。“新的汇率政策可能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出台”。

  未来通胀面临上升压力

  周小川还表示,中国目前通货膨胀处于较低水平,但未来可能面临上升压力。他认为,

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结构不合理、环境和就业压力大等问题。

  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扩大内需的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居民消费旺盛。通胀处于较低水平,但未来可能面临上升压力。

  最新公布的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持续保持温和水平。但央行一直认为,随着国际原油和

成品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国内公共服务品价格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持续改革,部分隐性通货膨胀将会逐渐释放,从而推动未来价格水平的上升。据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