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引入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下降 专家:属正常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虽然今年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连续四个月下降引起了一些人对中国外资吸引力的隐忧,但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引入FDI必将跨越以单纯金额为主的粗放型时期,进入有选择、有梯度,更重视质量、技术和环境的新阶段。

  FDI连续四个月下降

  9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在商务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8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6227家,同比下降7.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1.92亿美元,同比下降2.11%。

  而8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455家,同比下降7.65%,外商实际投入金额44.86亿美元,同比下降8.49%。

  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使用外资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2005年,中国全年吸引FDI达到603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这是中国近五年来首次出现FDI金额下降的情况。

  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639家,同比下降3.4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4.8亿美元,同比增长5.76%。但进入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却同比下降7.86%,只有45.09亿美元,这是进入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在随后的6月、7月,FDI金额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FDI下降属正常波动

  在了解到FDI连续四个月下滑后,一些市场人士对今年FDI的状况表示了忧虑。但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部主任金伯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FDI长期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短期内的数字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单单从几个月的数据,并不能立即得出FDI长期下降的结论。

  这与四个月前FDI首次出现下降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的观点一致。崇泉当时表示,中国利用外资前几年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连续十几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都在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之间。在一个比较高的基数上,实际利用外资在某个月出现一定的变化是很正常的。

  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的FDI中,日本的直接投资下降最多,特别是日本的制造企业,上半年直接投资实际投入总额为22.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4%,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

  为此,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曾发表报告认为,导致日本制造业对华直接投资下降的原因很多:其一,中国的成本优势发生了变化。近年来,中国各地相继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其二,中国正在考虑调整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外资与中国当地企业竞争的政策优势逐步消失;其三,在日本、泰国、越南、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增加投资的企业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投向中国的资金。

  对此,金伯生认为,这几方面的因素可能或多或少对FDI造成了影响,但这些影响极其有限,不太可能影响大的趋势。例如,中国的劳动力资源供应依然充沛,虽然较越南、印尼等国,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较高,但由于在中国的劳动力中不少属熟练劳动力,生产效率要高于越南等国,比较下来依然具有优势。

  吸引FDI进入梯度阶段

  在去年FDI出现下降后,一些东部发达地区开始反思FDI政策。金伯生说,从去年开始,东部一些较发达的地区就出现了土地、

能源等资源告急的情况,在资金日渐充沛,土地、能源和原材料却越来越紧张的情形下,东部地区不太适合再加大制造业的引资分量,而是应当优先考虑高新技术、外包型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中部、西部由于发展较慢,引资应当还是以创造就业机会较多的加工贸易业为主。东部以服务业为主,中、西部以加工业为主。这样,就可以在全国形成有梯度的FDI格局。

  “未来一些地方要更多地面对的问题可能不是引资,而是选资,进一步提高FDI的质量,吸引到一些有技术含量、节能降耗、环境友好的企业来华发展,是提升FDI层次的关键。”金伯生说。(勾晓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