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LNG气源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3:22 东方早报

  作为上海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气源问题终得落实。英国报纸昨天引用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傅成玉的话称,中海油已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签订了一项供应协议,后者将向上海提供LNG。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上述消息是傅成玉日前在德国汉堡的一次会议间隙中宣布的。他表示,中海油已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由后者向位于上海的一座专用码头供应液化天然气,但尚未对外宣布这一消息。这一协议可能为该地区设定新的天然气定价基准。

  据报道,傅成玉没有对该协议的定价条款发表评论。但他表示,如果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将这起交易作为基准的话,那它就可能成为亚洲地区的新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定价条款是评定该协议对亚洲天然气市场影响时的关键因素。

  报道引用行业人士的话称,中海油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交易价格约在每百万英制热量单位5至6美元,高于中海油2002年和澳大利亚与印尼供应商达成的协议价格。但5至6美元的价格仍然远低于当前将天然气输送到北亚地区的9至11美元的市价。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分别致电中海油总公司办公厅与中海油天然气公司欲了解进一步的消息,但两者均以“不清楚”为由作为回应。

  市场人士昨天表示,上海LNG气源之所以久拖未决,价格问题是最大的槛。由于近几年

国际油价飞涨,带动天然气价飙升,中海油海外谈判的难度大大增加,日前与澳大利亚高更项目谈判的搁浅就是一例。而中海油上一次签订LNG协议还要追溯到2002年。此次合作的达成,显示中海油海外LNG战略有了新的突破。

  此前,另有一位接近上海LNG项目的人士曾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国家原则上已同意上海投建国内第三座LNG接收站,而后者的气源很可能来自马来西亚。作为中国未来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LNG的前景一直备受期待。目前,中国只批准了广东、

福建两家LNG接收站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前不久在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液化天然气项目发展。已建和在建的广东、福建LNG项目的资源是有保障的。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已被列为上海今后几年能源战略的一个重点。上海市领导日前曾在一次能源论坛上表示,上海“

十一五”期间将以天然气作为重点储备对象,同时建立包含煤炭和石油等在内的能源储备框架。

  “天然气已成为上海发展最快的能源。”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夏梅兴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上海2005年的天然气供应量已经是2000年的7倍,年均增长率高达48%,天然气占上海整体能源的比例则从1%提高到3%。未来10年中,这一比例还将提高到7%,发展空间很大。

  据悉,上海LNG接收站由申能集团与中海油合资投建,双方参股比例分别为55%与45%。根据计划,项目将分两期建设,每年接收600万吨LNG,工程内容包括LNG接收站、液化天然气专用船码头和海底输气干线。一期计划于2008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可年接收处理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形成年供应上海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早报记者 陈其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