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时代即将来临?电信巨头大学校园上演“PK”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2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九月十八日电(徐杰 通讯员 周鸿杰)“一元钱即可拿到一张内含80元话费的SIM卡!”日前这条消息在浙江绍兴各高校传得沸沸扬扬,如火如荼。新学期开始,许多商家已经把战略定在校园学子这些潜在消费群体身上。

  开学伊始你“争”我“夺”

  九月十六、十七日是绍兴各大高校新生开学的日子,绍兴三家通信公司正式登陆校园PK。其实,早在十四日,这些商家便在校园内安营扎寨,大有一决高下的势头。还有公司早在一个多月前,便将自己公司SIM卡夹在入学通知书中,免费邮寄到新生手中,提前抢占市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消费者成为“上帝”的时代早已到来。

  “充100送100,充300送自行车,新生凭入学通知书买手机便宜市场价600元”,A公司的系列宣传以及优惠活动吸引了无数人关注的目光,致使四、五条长龙惊现校园。B公司更是不甘示弱,力抗顽敌;商业竞争也“日争朝夕”,他们直到晚上八点依旧在业务受理当中,并且推出了“一元钱,一张卡,八十元话费免费赠”等系列活动。C公司相对低调,但也推出了充值送机器、送自行车、送话费等。

  现象背后“险象”丛生

  据悉,这些活动主要是针对大一新生的优惠,但事实上,许多大二大三乃至大四的同学仍可以从大一那些不愿去办理业务的新生那里借来证件,赶去“分杯美羹”。现场由此开始出现混乱局面。

  一位姓李的大三女生说:“我出了50元从一位大一的妹妹那里买到了‘购机机会’ ,可到他办理购机的时候,该公司因时间关系停止发放购机序列号,而一周姓大四同学告诉记者,他因而不能办理业务,但有一名男子马上跑过来主动向他兜售,要价100。一开始拒绝了,但后来由于购机心切,而且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也只好和他讨价还价,终于80元成交。最终,他花了630元购买到了市场价为1100的一款手机,虽然被人宰了一把,但对自己而言,还是划算的。

  看来,原本不值一文的序列号也因为商业炒作迅速升温,成为抢手货,并且有人专门公开出售,一张大约五十——一百元不等。

  高价回收“奇”货可居?

  在该校宣传栏,笔者看到这么这么一条所谓的“好消息”,有人愿意大量回收新生购得的那几款型号的手机,价格大概为市场价的一半。更有甚者,某院一学生会干部竟然利用“职务”之便,从新生手里“骗”得五、六部手机。至于其真实意图,似乎也是显而易见、路人皆知的秘密。据该同学自己介绍说,他已售出其中的三部手机,每部大概可以赚取200元现金。看来,只要你留心,还真的是“商机”无限!

  商业竞争激烈留下片刻思考?

  思考之一:面对通信公司面面俱到的宣传、优惠活动以及现实生活的需要,大学(新)生真的就该每人拥有一部手机吗?

  思考之二:校园内如此激烈的商业运作,以及新老生之间的交易,会给初入象牙塔的大学新生们带来怎样的影响?而且学校该如何正确更好的引导?

  思考之三:一元钱可以买到一张手机卡,但根据了解,有许多大学生是人手多卡,且许多人是抱着打完卡内的钱即丢弃的想法前去办理的,果真如此,诸如此类的促销方式是否是浪费社会公共资源?

  思考之四:学校对此现象是否该给个说法?不能因为一些公司出了赞助金或者其他帮助学校的举措,然后就对商业公司进行“睁眼闭眼”的管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