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把流转税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在8月29日~31日召开的全国流转税业务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强调,各级流转税部门要贯彻全国强化税源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流转税工作总体要求和流转税管理十六字方针,把握方向,务实进取,把流转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许善达充分肯定了全国流转税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各级流转税部门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落实税收政策,强化管理措施,圆满完成了流转税收入任务,为全国税收任务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继续稳定增长,全国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车购税“四税”(含海关代征)收入达到12635.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070.56亿元,增长19.6%。与此同时,各级流转税部门对完善税制、强化管理的流转税工作总体要求认识不断提高,流转税改革稳步推进,流转税队伍素质显著提高。许善达表示,依托信息化,流转税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发票网络化管理、增值税链条网络化管理、纳税人网络化管理、流转税税种网络化管理取得新进展;综合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深化数据应用方面也取得了新成绩。

  谈到今后一段时期的流转税工作,许善达指出,流转税工作主要任务是: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
国家税务总局
“十一五”税收工作基本思路,把握方向,务实进取,深入贯彻流转税工作总体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流转税工作面临着新形势:税制面临新形势,管理面临新要求。多年实践表明,无论形势怎样变化,必须始终把握流转税工作“完善税制,强化管理”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总体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把握住了流转税工作方向。

  二是要统一思想,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处理好税政与管理的关系。税政与管理是流转税工作的两个方面,税政是管理的基础,管理是实现税政目标的手段,二者不可偏废。坚持税制和管理两手抓,并不意味着处处均衡用力,省以下税务机关没有税收政策制定权,更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强化管理上。要深刻认识到管理是流转税部门的分内之职,认识到强化管理的重要性,在认真贯彻落实流转税政策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强化管理上,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处理好税源管理与税种管理的关系。税源管理是坚持依法治税原则的必然要求,是税收管理的基础,是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与效率的有效途径。税种管理是针对各税种的性质、特点而进行的一种个性化税源管理。税源管理与税种管理,既不是对立关系,也不是完全同一关系,而是一种包含与被包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税源管理落实到流转税部门,就是流转税税种管理。从税源管理的角度说,流转税税种管理就是流转税税源管理。各级流转税部门积极研究探索流转税各税种的基本规律和个性化特点,努力做好流转税税种管理工作。要不断完善税种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处理好工作中的主办与协办的关系。各级流转税部门要根据工作特点,依托

信息化程度高的优势,牢固树立各税种管理一盘棋的思想,通过强化综合管理将各种涉税信息在流转税各税种之间,在流转税与所得税、地方各税等税种之间传递,实现流转税信息使用最大化。在综合管理的过程中,必然有主办与协办的分工。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要确立正确的大局观,既做好主办工作,又要做好协办工作。

  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谋划长远,着眼当前”是做好流转税工作的战略与战术。流转税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是通过长远的规划和当前的努力来实现的。当前应以长远为目标,体现长远的要求;长远要以当前为出发点,指导当前的发展。处理好两者关系,关键是要突出长远性,要有超前意识,要有明确的目标。无论是流转税税制改革,还是强化管理,都不能目光短浅,只看到眼前,要把视野放宽到今后形势的发展,放宽到将来工作的需要。

  处理好强化管理与优化服务的关系。强化管理与纳税服务是税收征管的重要内容,是同一事物的不同侧面,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各级流转税管理部门要树立“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实现强化税收管理与优化纳税服务的有机结合。

  要充分认识到,强化税收管理,惩治偷骗税行为,公正文明执法,方便纳税人纳税,是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建立良好的税收秩序的前提条件,也是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创造公平的税收秩序的必要条件,是对纳税人最好的,也是最根本的服务。降低纳税人纳税成本是优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流转税部门在落实税收政策、强化流转税管理的过程中,要继续采取招投标方式、利用税收政策、免费发放纳税人端软件、免费提供培训和加载服务、降低发票和税控器具价格、打破税控器具垄断等多种措施,努力降低纳税人成本,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和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度。

  许善达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流转税工作意义重大。许善达要求流转税部门,深化税制改革,调整税收政策;以税种管理和行业管理为着力点,推进税源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狠抓流转税税收分析和纳税评估,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加强领导,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税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