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达10.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报告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执笔人:王岳平

  ·编者按·

  中国经济近几年飞速发展,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增长幅度更是达到11.3%,令人欣喜,亦顾虑重重。长远而言,这样的增长速度难以持续。投资过热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该如何解决?由资源价格和环境成本扭曲造成的“过剩行业”,该如何进行纠正?我们刊发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关于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状况的报告,试图回答这些疑问和顾虑。

  尽管下半年将会采取适度从紧的政策,但第三季度仍然保持相当强的惯性,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明显回落,将比2005年有所上升,预计达10.2%。

  

中国经济增长特征

  一、经济呈加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9144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比1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尽管中国政府大力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经济高速增长仍然呈现出以工业带动国民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第一、三产业,工业中以重工业为主导。今年6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9.5%,为近两年来最高的月份,其中,重工业为20.8%,轻工业为16.8%,重工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达到69.3%,为历史最高。

  二、投资呈现过热趋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明显加速态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6368亿元,增长31.3%,加快4.2个百分点,不但高于前两年全年的25.8%和27.2%,也高于2003年的28.4%。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7695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1%),增长24.2%,加快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6%,其中,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增长45.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0.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5%,铁路运输业增长87.6%;轻工业投资增长41.2%,其中,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长65.1%,纺织业增长40.6%。

  ———货币信贷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3%,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7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69个百分点。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消费需求也呈现加快的势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48亿元,同比增长13.3%(6月份,6058亿元,增长1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进口与出口增速差距缩小。上半年,进出口总额79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286亿美元,增长25.2%,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3671亿美元,增长21.3%,加快7.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614亿美元。

  三、价格总水平平缓增长

  尽管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平缓增长,但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和房屋销售价格上涨仍较快。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6月份,上涨1.5%),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0.8%;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6月份,上涨3.5%)。但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还比较高。

  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近期宏观经济加速增长的趋势比较明显,但目前我们还不能认为经济总量已经全面过热。

  总体来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煤、电、油、运也没有出现“瓶颈”状态。GDP增长在连续3年保持10%左右高增长基础上加速,上半年GDP增幅达10.9%,尽管下半年将会采取适度从紧的政策,但第三季度仍然保持相当强的惯性,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明显回落,将比2005年有所上升,预计达10.2%。

  二、受“三大”力量的作用,投资增长的内在冲动仍然很强,投资过热明显。

  (1)银行投资冲动很强。由于人民币存贷差已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的近1/3,2005年新增存贷差近3万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一倍,商业银行增加贷款积极性空前高涨。

  (2)企业、个人及国际游资的大量流入,大量且高速增长的游资使房地产及股市、期货市场投机需求旺盛。

  (3)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很强。尤其在“十一五”规划项目启动和地方政府换届的背景下,冲动更为强烈。资金过剩与各地方强劲的内在发展冲动结合,必然产生投资的过旺需求。今年上半年地方项目投资额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为89.3%,比上年同期提高O.6个百分点。

  三、

房价增长过快,房地产过热呈蔓延趋势。

  由于国内个人投资渠道狭窄,集中转向房地产;再加上城市化形成的大规模拆建,过分鼓励全面购房的政策导向,使得房地产需求过高、过热。当前投资增长过快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房地产信贷投放过多。去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房地产信贷增长只有12.1%,今年一季度却达到48.5%。

  四、目前煤炭、电力和运输还没有出现前两年的紧张局面,但增长方式没有根本变化,资源、环境压力较大。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过程中,从资金供给、劳动力供给和城市化加快等条件来看,具有高速增长的条件。同时,从就业、提高收入水平、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来看,也有高速发展的要求。那么,对目前出现的高速增长主要担心的是什么?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担心煤炭、电力、石油、运输及其他重要资源供应的紧张,使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二是担心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加剧,使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从目前来看,当前结构变化有所改善,使得煤、电、油、运还没有出现紧张的局面。从未来来看,投资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电力等行业过剩能力的压力,但也有可能使得石油供应和运力趋于紧张,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

  尽管此轮增长中,消费增长较快,但是,整体上投资增长更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

  由于投资构成中,以建筑安装工程为主的格局没有变,而且短期内也不会变。因此,投资快速增长,一方面缓解了钢铁、建材、有色等过剩行业的市场压力,也使得煤炭、电力潜在过剩危机爆发的时间延迟。另一方面,目前高速增长没有带来煤炭、电力和运输的紧张,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过剩行业”特征分析

  一、“即期过剩”与“预期过剩”

  从相关指标来看,目前中国即期过剩特征明显的行业主要有铁合金冶炼、铝冶炼、炼焦等行业。主要特征是产品销售率下降到较低水平,设备产出率下降,亏损面较大,产成品资金占用率增加,经济效益水平下降。

  炼钢、铜冶炼、煤炭和电力行业设备产出率下降,产成品资金占用率增加,经济效益水平下降,但目前产销率还很高,资金利税率还处在较合理的水平;水泥行业亏损面较大、经济效益较差,但产品销售率增加、产成品资金占有率下降,设备产出率也没有出现下降趋势;汽车行业产品销售率增加、产成品资金占有率下降,设备产出率还在增加,经济效益尽管下降但也处在较合理的水平;纺织行业虽然设备产出率呈下降的趋势,但产销率增加、亏损面也较小,资金占用率下降。上述行业的过剩主要表现为“预期过剩”。

  此外,医药制造、电器机械制造、通用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印刷中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特征也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品销售率下降到较低水平,设备产出率呈现下降趋势,经济效益较低或明显下降。

  二、政府的作用

  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经常出现的现象。其中,既有企业发展战略的原因,也有经济周期和企业之间正常涨落的因素。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在需求长期看好的大背景下,为避免丧失市场机会,不少企业的产能规划一般都适度超前于市场需求。而需求还会出现周期性的波动,这种波动的走向和幅度,有时会大大超出企业的预测。同时,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可能是结构性的,往往是某些细分市场出现产能过剩,而另一些细分市场却出现产能不足。处于细分市场产能过剩的企业与新进入者相比也不一定就有足够的优势。总的来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经济周期性因素、技术进步、要素禀赋变化等因素,企业生产和发展有涨有落,而通常表现为一些细分行业的产能过剩。正是由于这种过剩,蕴含着推动竞争和结构升级的动力。因此,对于加工制造行业的产能过剩应该主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

  但是,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是基于生产要素成本价格扭曲条件下形成的。如资源价格被低估、环境成本没有计足,而导致存在大量的技术水平低、工艺落后的高消耗型企业。这主要表现在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铜冶炼、水泥、电力、煤炭等资源性行业。对于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不仅带来设备闲置,而且因为资源价格和环境成本扭曲,还可能扭曲“优胜劣汰”的机制,浪费中国稀缺的矿产资源,污染环境,因而需要通过必要的政策和法律手段来进行纠正。

  (执笔人系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相关行业过剩特征的重要指标比较(2005年数据)

  此处销售率按产品销售收入×100/工业总产值计算,与按销售产值×100/工业总产值计算的结果略有出入,但不影响结论。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计算。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