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鲁能“外科手术”百亿金融资产或落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鲁能“外科手术”百亿金融资产或落沪

  本报记者华观发北京报道

  在金融领域驰骋了11年之久的山东电力集团(下称鲁能)终于开始为麾下庞大的金融资产寻找合适的“出海口”。

  近日,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按照

鲁能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的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鲁能旗下的主要金融资产将在上海进行统一整合,以实现与母公司主业资产的彻底分离。

  “按照内部的说法,国家电网将在上海成立一个类金融控股公司,然后将鲁能旗下的金融类资产统一包装进去。”9月14日晚,鲁能金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金穗期货)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作为电力系统首家也是惟一一家大规模涉足金融投资的公司,鲁能所拥有的金融类资产早已突破了百亿之巨。在国务院国资委加快央企主辅分离的背景之下,鲁能将如何妥善处置百亿金融资产,备受外界关注。

  “金融帝国”

  国泰君安电力研究员姚伟指出,电力行业投资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现金流量充沛,部分电力企业因此利用投资的间隙尝试涉足多种经营,以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

  鲁能正是利用此行业特点,从尝试涉足多种经营逐渐成为深谙此道的高手,在业内脱颖而出。

  鲁能涉足金融业正式拉开序幕是在1995年。当年11月,华夏银行进行首次增资扩股,鲁能斥资4亿入股,并以16%的持股比例,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1997年,在信托业惨淡经营之际,鲁能从工行济南分行手中接过英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英大信托)77%的股权。

  1999年,在成为湘财

证券持股16%的第一大股东后,鲁能又直接杀入蔚深证券,成为持股40%的第一大股东。

  2000年9月,鲁能联合旗下另一家控股子公司鲁能投资公司共同设立了山东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鑫源控股),注册资本金18亿元,该公司遂逐渐成为鲁能金融资产的运作平台。

  目前,鲁能金融产业涵盖了银行、证券、信托以及基金、保险和期货等各个领域,可控资产超过百亿元,一个以产业资本为依托的金融控股集团轮廓清晰可见。

  上海整合

  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框架,各电力公司必须实行“主辅分离”,实现主业资产的做大做强。

  鲁能金穗期货的人士表示,此次将鲁能金融资产在上海统一整合的思路就是源于此。2004年,在鲁能担任领导职务的刘振亚升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正是支持鲁能进军金融业的核心人物。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加快金融资产整合,建设统一的金融运作平台”构想,旨在成立一家金融集团,将既有金融资产悉数并入这个平台之上。

  “即使外界的压力再大,国家电网公司也没有将精心培育起来的金融资产随便放弃的念头。”一位接近国家电网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两年的摸索,高层终于认为,目前金融资产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而整合的地点已经明确,就在上海。”该人士告诉记者,具体整合的路径和新公司的名称尚未向外界披露。

  鲁能金穗期货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整合并不是简单的为“主辅分离”而做的被动整合,而是一个积极的主动整合。“除了鲁能系的金融资产外,包括国家电网直接拥有的金融资产都将统一整合到上海公司,为未来扩充新的金融资产做准备。”

  9月初,从

证监会传出消息,历经三年悬而未决的重组波折之后,蔚深证券最新的增资扩股方案获得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将携旗下中电财务等三家公司,总计出资11亿元入主蔚深证券,成为蔚深证券91.67%的大股东。

  “待国家电网公司重组蔚深证券后,蔚深证券将更名为英大证券。”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未来上海公司,很可能与英大两个字相关。”上述鲁能金穗期货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完成蔚深证券的整合后,鲁能已经拥有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两块“英大”牌子。

  “如果说,国家电网将鲁能以及其直接拥有的金融资产能够全部有效整合的话,将威力无穷。”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未来混业经营的趋势下,国家电网的这种整合符合行业发展的方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