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资机构欲参股 期货公司心仪内地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福证券递交收购申请新鸿基金融集团等跟进

  港资机构欲参股期货公司心仪内地券商

  本报记者于海涛北京报道

  香港大福证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黄绍开表示,公司在内地收购一家期货公司49%股权的事宜已进入最后阶段,正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和转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已经让垂涎股指期货这块“肥肉”的香港中介机构坐不住了。

  据记者了解,多家香港机构正在与内地期货公司接触,以便尽快参股成立合资公司,分得股指期货“一杯羹”(详见附表)。但是,目前审批进展缓慢,而且期货公司对港资参股兴趣不大。

  新鸿基筹划

  “我们正在研究以合资方式,参与内地期货市场。”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营运总监唐登9月13日表示,预期内地开放金融业市场步伐将会加快,集团正积极安排参与内地A股期货

指数交易以及基金管理业务,争取下半年在内地金融市场并购或成立合营公司。

  参股期货公司,无论是对内地证券公司,还是香港机构而言,都被业界普遍看作是最简单易行的方式。

  “新鸿基如果要参股内地期货公司,其目标应该有两个,永安期货和中财期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而唐登也表示,收购目标将会是“与公司旗下金融领域有关的项目”。

  今年6月份,浙江永安期货公司与新鸿基在港设立了合资的“新永安期货”,注册资本是1000万港币,其中,永安期货占75%股权,新鸿基占25%股权。但其业务只局限在香港和国外市场。

  当时新鸿基管理层就曾表示,已考虑除了在境外市场合作外,如何将新鸿基的其他相关业务拓展到内地。

  “碍于条例所限,只能用合资方式参与。”唐登表示。

  唐登所指“条例”,即CEPA第二阶段安排:允许持有香港证监会牌照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中介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的期货经纪公司,香港持牌中介机构拥有的股权比例不超过49%(含关联方股权),合资期货经纪公司营业范围和资本额要求等与内资企业相同。

  因而借道有合作基础的永安不失为一条捷径。记者致电永安期货公司时,一位先生称“现在还不便透露”,随即挂断电话。

  而新鸿基接触的另一家期货公司是中财期货。据了解,现在双方还只是联合“为内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人员进行股指期货的培训”。在9月10日的相关研讨会上,新鸿基证券董事邝启康介绍了香港股指期货发展和交易策略。

  “只是会议方面的合作。”中财期货市场部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还不清楚(参股事宜),可能高层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我还不知道。”

  大福待批

  无独有偶,香港大福证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黄绍开9月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内地收购一家期货公司49%股权的事宜已进入最后阶段,正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和转名,并有信心今年底前可落实。

  至于收购的是哪家内地期货公司,还不得而知,大福之前有过频繁接触的是神通期货、百福期货。

  黄绍开透露,公司计划等有关收购落实后,即在大连、上海及郑州等地开设据点。而这些地方无疑都是内地期货市场的“制高点”。

  然而据记者了解,合资期货公司之事进展相当缓慢。

  此前传言已获准由荷兰银行香港分支机构参股的银河期货,对此事讳莫如深,一位经理表示“公司有规定,关于合资的事情都不准接受采访”。而其他申请均在待批状态,大福期货的合资意向申请数月前就上报证监会,至今没有结果,另外如易经期货,也早就上报了合资申请。

  “管理层肯定是要扶持内地期货公司,在审批外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上会相当谨慎。”海通证券期货研究员陈露表示,在金融衍生品推出初期,如果有过多外资控股的期货公司参与,很容易产生定价权受影响的问题,因而即使今后能够拓展到外资机构参与内地期货市场,在短期来看,操作步骤也会非常缓慢。

  “大福证券进入内地期货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管理优势,可以帮助内地期货公司改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以适应将来新产品的要求。”这是黄绍开有信心进军内地期货市场的根据。

  然而情况并不如港资机构所想。“我们还是希望能与(内地)证券公司合作。”神华期货总裁汪正表示,公司正在与多家券商接触,选择标准是实力强、经验丰富、营业网点多等。这似乎代表了大部分期货公司的心声。

  “现在对于哪些机构能以什么身份参与股指期货,证监会都还没有明确说法,唯一确定的是内地的创新类证券公司可以做IB业务,因此期货公司现在赶紧找到合适的证券公司更为实际一些,免得错过了‘头啖汤’,失了先机。”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政策明确后港资机构加大参与力度的可能性。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要进一步积极推进资本市场领域的对外开放,但开放程度应与市场发育程度、监管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注意开放的程度、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相统一。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政策明确后港资机构加大参与力度的可能性。

  部分有意在内地设合资期货公司的香港机构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