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退税新政改变外贸出口 结构纺织行业将损失8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滕晓萌北京报道

  一部分商品在取消出口退税之外,还会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被征收进口税和进口环节税,其生产成本将有大幅提高。

  看到出口退税调整方案后,江苏一家大型棉纺织企业的董事长的第一感觉是“雪上
加霜”。

  他和他的同行们几个月来一直把希望寄托于国家考虑到纺织业特殊情况,不对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

  但9月14日最终公布的《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希望,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3%降到11%。和他们一起降低或者取消出口退税的,还有钢铁、有色金属等多个行业的产品。这一通知从9月15日起正式执行。

  显然,本次出口退税调整与我国的高额贸易顺差有密切关系。不过,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本轮出口退税调整涉及产品有限,所以不会对中国今年的外贸形势产生太大影响。

  方案经过多次修改

  按照9月14日正式公布的调整方案,255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1130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被调低2-8个百分点,191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得到提高。

  与此前业界传闻和专家分析相同,政府本轮出口退税调整,重点在于调低或取消“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产品和附加值低、出口量大、容易引发国际贸易纠纷的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而提高了重大技术装备、高科技产品和农产品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政府希望通过调整出口退税,来改变中国外贸出口结构的思路在这一《通知》中表露得相当清晰。

  而这一方案正式出台前,已经讨论近半年,经过了多次修改,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征求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意见。据本报记者了解,方案最终定下,大概是在8月中旬左右。

  最终,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包括:进出口税则第25章除盐、水泥以外的所有非金属类矿产品;煤炭,天然气,石蜡,沥青,硅,砷,石料材,有色金属及废料等资源型产品;金属陶瓷,25种农药及中间体,部分成品革、铅酸蓄电池、氧化汞电池等高污染产品;细山羊毛、木炭、枕木、软木制品、部分木材初级制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分商品在取消出口退税之外,还会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被征收进口税和进口环节税,其生产成本将有大幅提高。

  而在降低出口退税的商品中,钢材和纺织品下调幅度与之前草案一样,钢材(142个税号)从11%降至8%。此外下调的产品包括陶瓷、部分成品革和水泥、玻璃出口退税率分别由13%降至8%和11%;部分有色金属材料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5%、8%和11%;家具、塑料、打火机、个别木材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非机械驱动车(手推车)及零部件由17%降至13%。

  《通知》公布之后,国税总局、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随后将制定发布实施细则。

  一批企业将被淘汰

  家具和纺织业调低退税,代表了一批因为“容易引发纠纷”的行业和产品。

  据记者了解,几个月前,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曾经向有关部委提出:“第一,从纺织品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占70%以上,加工贸易只占20%;第二,国内的民营企业占出口份额比较大,占到65%,而三资企业比重较小;第三,出口的主要是半成品和最终产品,出口势头也比较好。”

  而且,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今年输欧、输美的纺织品,大部分截至目前连一半配额都没用完。之前曾有研究表明,纺织品出口退税下降2%,全行业将损失80亿元人民币。

  但《通知》的出台让他们希望破灭。

  同样希望破灭的还有同样“容易引发贸易纠纷”的家具业。中国家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朱长岭对记者表示,目前家具行业平均利润为5%-8%,因此很多企业都将出口退税作为自己的主要利润部分,税率从13%降到11%,对企业经营肯定将产生影响。因此协会提供给政府的意见是:缓一点出台政策,甚至这一轮先不对家具做调整。

  但最终政府仍然坚持下调了家具的出口退税率,主要原因在于,“家具出口增幅太快了,上半年就又增长了30%”。

  “可能会有一批

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会被淘汰。”朱长岭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尚福山也对这一次铜产品的出口退税调整表示不满。此番所有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皆从13%降到5%,为所有产品中降低幅度最大的。

  他认为,铜产品统一降低8个点对于“利润很薄”的铜产品加工业来说“步子太大”。

  作为本轮调控大户,有色金属行业此前曾经向有关部门表示,理解并拥护国家对“两高一资”产品的限制,但是希望不要“一刀切”,不同产品区别对待。

  尽管铜产品全军覆没,但是另一备受关注的有色金属———铝———的调整却让行业颇为满意。有色金属协会铝部主任文献军表示,“这一调整不会对铝行业产生太大影响”。

  对于此次调整政策,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则认为,这与我国的高额贸易顺差有密切关系,但由于本轮出口退税调整涉及产品有限,所以不会对中国今年的外贸形势产生太大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