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关税纠纷:欧盟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滕晓萌北京报道

  “我们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向WTO投诉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在欧盟、美国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磋商迟迟无果之后,本周传来消息,欧盟、美国、加拿大三方有意联手让这一投诉进入下一阶段:要求WTO成立专家小组。如果该小
组认定中国的做法违反WTO条例,有可能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特别关税。

  “欧盟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9月15日,欧盟驻华使馆新闻官钟娜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只能说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

  有关投诉的消息来源于外电对一位美国匿名官员的采访,这位官员表示,欧美加三方很有可能在9月28日召开的WTO解决贸易纠纷的月度例会上提出此事。

  如果投诉要求届时被提出,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起进入WTO正式法律程序的案件。此前中国曾经在WTO经历过的投诉,都在磋商阶段就得到了和解。

  但是自从欧盟、美国今年3月30日向WTO提出投诉磋商以来,中国和欧美一直无法形成共识。5月底60天磋商期过去之后,政府间就停止了磋商接触。

  在此期间,中国一直继续执行引起争议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此办法规定,一些进口零部件满足一定要求之后,即被核定为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必须按照相对较高的整车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

增值税

  中国政府官员曾经多次表示,这一办法制定的目的是为了打击通过各个港口进口汽车零部件、组装成整车以逃避进口关税的现象。中国并不认为这一政策违反了WTO的有关规定和自由贸易精神。

  6月至9月,欧盟与中国曾多次寻求恢复磋商,力争不通过WTO法律程序解决问题,而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双方最近的机会是在8月,但是据钟娜介绍,磋商最后未能成行。

  “我们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向WTO投诉的可能性一直存在。”钟娜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