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归族回国后的财务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21 新民晚报

  基本情况

  王先生今年刚从英国名牌大学顺利毕业,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如愿觅到了某世界500强公司的管理培训生职位。为了使他能够安心完成2年硕士阶段的学业,原本并不十分殷实的家庭几乎已没有什么存款。

  王先生3个月转正后实际税后月薪已调整到8000元,单位缴纳4金1险。为了能够报答父母,王先生每月都准时将自己的薪水交给父母保管,自己只留1000元左右作为交通、饮食和娱乐等费用。王先生很满足现在这样的状况。

  状况分析

  王先生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乖孩子,也是典型的高收入却没有掌控权的一类白领。所以,王先生即使现在有了工作,基本还是维持着学生时代的生活方式:资金全由父母掌握和配置,自己只有一些基本生活开支。

  王先生的储蓄率非常之高,达到87.5%,这源于他的高收入以及低消费。

  

理财建议

  ■初期积累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决定了王先生的父母将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孩子的学业。但如此一来,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几乎为零,一旦发生变故,即使王先生有再高的月薪也无法解燃眉之急。所以,建议王先生在第一年暂时维持这样的储蓄率,尽快积累家庭流动资产,以防应急需求,从而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家庭财富体系。

  ■资产配置同时,王先生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储蓄率也是一种不佳的理财思维。理财的终极目标并非是实现账面数字的增长,而是自我需求的最大满足和实现。所以,王先生可以将月薪的3000元作日常开销,1000元作为积累投资,留下一半月薪即4000元交由父母作为以后的储备。这个方案,一方面保留了王先生将钱交由其父母进行打理的惯性模式,体现孝心,但同时他可以留出一部分资金自己进行投资和消费,这更有助于他从一个学生的心理角色过渡到一个职业人士。对于年轻人来说,定期定额投资某一金融产品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方式,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者某只优质股票进行定额定投。类似王先生这样处于资产积累期的年轻人,每月1000元的投资额是合理的。

  ■继续教育规划王先生没有继续教育的想法和规划,但是对于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继续教育和深造是加大人生砝码的重要一环,对于海归派更是如此。为了让自己能够继续保持在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上的优势,王先生应该选择与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有关的培训课程,每月在生活开销的3000元内留出800元左右作为教育开支,完成对自己的继续教育。

  ■结婚规划俗话说,男大当婚。家庭将所有积蓄都供给了王先生的海外留学,所以王先生如果要在而立之年前结婚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如果王先生预计30岁结婚,他有5年时间做准备。在5年内,王先生本人可以累积大约基金定投68000元(基金年金5%复利),父母管理部分25万元(平均定期存款2年期)。这样,王先生本人可以累积约32万元左右。这样的数字按照购买80万元的小

户型首付,以及相关婚庆支出应该是绰绰有余的。关键在于王先生本人要将此目标和计划纳入自己的财务规划中。

  王先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海归学子,硕士、高薪、名企,但同样面对着因为

出国留学造成的家庭资产大幅缩水等现状。因此,海归一族最重要的是尽快规划自己的财务生活,合理安排收入与支出,将未来的财务需求逐一列出并作相应规划。

  工行上海市分行徐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