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并非是追求短期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3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国同时驱动FTA和WTO两个车轮来推进本国与世界贸易的共同发展,并没有如拉米所说只追求短期利益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上海称,中国建立FTA(自由贸易
区)仅仅符合短期商业利益而非长期利益。这种说法引起了不小反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拉米的劝告呢?

  我对拉米先生的说法深不以为然。难道各成员都只应该不顾各自情况,全力推进WTO的谈判,而不应该置丝毫精力于FTA建设吗?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两个显著特征就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WTO是全球化的象征,它是要建立一个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界贸易自由化,这是目前世界贸易体制的主导。然而即便如此,代表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FTA仍然蓬勃发展。在WTO中,绝大多数成员都是一个或多个FTA的当事方。北美自由贸易区,中部非洲国家共同体自由贸易区等的大量存在难道都是只顾眼前利益,不利将来了吗?

  FTA如此兴盛是有着深层次原因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经济全球化的目标与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之间存在矛盾,此种矛盾决定了区域自由贸易的必要性。多边贸易体制并不能满足成员的所有需求,有些方面特别是那些敏感领域,如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在多边谈判中很难达成一致。而FTA则使成员之间能够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协商讨论在多边谈判中很难有结果的事项。此外,FTA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WTO的谈判进程往往极为缓慢,各成员不得不从自由贸易区中获得贸易增长的动力。

  我们用最简单的思维进行考虑,似乎FTA与WTO矛盾重重,难以共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一个形象的比喻:WTO就像一个篮子,成员就像是一个个的桃子,桃子不仅仅可以是单个的,还可以几个绑在一起。这个比喻说明的就是FTA与WTO多边体制是可以共存的。

  如何对待FTA与WTO是世界各国和地区共同面对的课题。但只要弄清楚它们不同的作用,分清主次,坚持以WTO体制为主、FTA为辅,同时驱动两个车轮来推进贸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必能推进本国和本地区与世界贸易的共同发展。中国在FTA和WTO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是符合这一原则的,更是一种兼顾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做法,拉米先生不能只看到硬币的一面。

  关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具体如何对待WTO与FTA,更是要根据各自情况的不同而作具体的安排。难道那些暂时还不能承受经济全球化冲击的国家顺应发达国家的要求,全力推进WTO谈判就是一种有长远眼光的决策吗?难道中国置本国农民生存压力于不顾,同意过快削减农产品关税,推进WTO进程就是一种有利于长期的决策吗?因此,拉米先生的这番话确实值得商榷。

  (文章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张春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