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模糊标签”成今秋月饼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50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随着我国首个月饼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豪华包装、价格虚高等状况明显改观,但“模糊标签”、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却成了今秋月饼市场的一个新问题。

  近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107种月饼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卫生指标、理化指标等全部合格,但有11种月饼的标签不规范,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些“模糊标签”问题主要集中在:

  月饼配料,清单不清。月饼国家标准规定,在产品配料清单中,豆沙月饼应当标明是用哪一种豆子制作的豆沙,果仁月饼则要标明所用的每一种果仁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有5种月饼存在“配料清单含糊不清”的现象;还有1种月饼添加了山梨酸,却没有在配料表中注明。

  生产日期,随意标注。此次监督抽查中,个别

月饼生产企业采用单独贴纸的方式,标注月饼的生产日期。而根据月饼国家标准的要求,生产日期不仅属于强制性标注项目、有规范的格式,而且不允许用贴纸的方式标注。专家解释,这一规定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生产企业将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更换生产日期后销售,糊弄消费者。

  混装月饼,名称不详。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月饼礼盒大都采用不同品种搭配、组合的方式。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月饼国家标准规定,“当几种月饼混装一盒时,应注明盒内月饼的具体名称”。但检查人员发现,有2种混装月饼的标签没有按规定标注。

  另外,豪华包装的问题得到有效遏止。针对近年来月饼行业盛行的豪华包装风,今年起实施的月饼国家标准专门制定了“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项目。在上海此次被抽查的107种月饼中,仅有1种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指标不合格。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