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李洪斌:把大果树装进小花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26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15日电(王炳美、高保元)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农民李洪斌放弃传统苗木种植思路,专心搞起“浓缩经济”──将北方果树培育成硕果满枝的盆景,轻易搬进了南方居民的客厅。

  “栽下一棵果树秧苗或移植果树根,收获的不是成筐的果子,而是赏心悦目的艺术品。”4年前的一个奇思妙想,成就了清苑农民李洪斌。

  1998年,从事苗木种植多年、常到南方跑市场的李洪斌灵感突发:颇受欢迎的艺术盆景多为南方花卉,北方的苹果、山楂等果树南方少有生长,如果把北方果树“浓缩”成盆景,或许会成为南方居民家中客厅的一道美景……

  在保定市农研所专家帮助下,李洪斌搞起果树盆景项目试验性开发。2000年,李洪斌拿着样品图片跑到广州、深圳、厦门、汕头等地考察,结果令他兴奋不已:一些经销商对样品推崇有加,许多市民赞赏不已。

  李洪斌随后聘请来10多名园艺高手,以每年投资50万元的速度大刀阔斧地干起来。建温室棚、选购树苗、造型设计、压枝管护,在县水务局帮助下,投资40多万元铺设滴灌设施,还实验成功了延长挂果着色期技术。如今,他的盆景年上市量可达10万盆,

苹果、山楂、葡萄等10多类盆景已经“有形有色”了。

  步行于李洪斌占地300多亩、造型各异、挂满果实的艺术之林,记者感觉身心被绿色包裹,情趣被芳香牵绕。10万余盆果树盆景有的“忸怩作态”,有的“金鸡独立”,有的“硕果满枝”……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匿名

  查看评论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本稿查看评论推荐给朋友: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