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并购G天威精彩跃“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55 燕赵都市报

  《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于2006年9月8日正式施行。3天后,也就是9月11日,外资企业开曼公司入主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G天威(600550)发布公告称,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一时间,关注的视线纷纷转向……

  天威英利变身中外合资

  “没有人质疑我们的变身,因为此次合资的公司为下属子公司,合资的目的在于‘整体境外上市、择机分步实施’,因此尽管此次合资也可算是外资并购的一种,但没有遭到任何非议,因为我们完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G天威董秘张先生说。让他说出此番话原因在于,9月11日,G天威(600550)发布公告称,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开曼公司持有其51%的股权,公司持有其49%的股权。而此前的8日,国家6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刚刚正式实施。

  《新规》明确界定了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行为、以股权并购的条件,并规定了申报文件与程序;规定重大并购必须申报,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获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G天威此次公告———变身为合资企业的公司是以太阳能利用为主的新能源公司,不涉及堪称行业龙头的天威保变。

  分拆控股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境外上市方案的议案经2005年度的G天威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开曼公司受让英利集团持有的5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2006年8月25日G天威以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通过关于天威英利境外上市细化方案的议案。这也意味着为了海外上市,G天威放弃了天威英利的控股权。

  三步分拆海外上市

  保定天威保变原是一家传统的变压器生产商,是国内大型变压器行业龙头。2001年2月28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上市,但目前在A股市场,G天威成为新能源的龙头,还缘于其2002年以4475万元增资扩股投入天威英利。

  天威英利主营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是国内惟一拥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11月5日,天威保变以156万元收购天威英利2%的股权,持股比例增至51%。

  2006年3月,G天威向公众表明将分拆天威英利赴美上市。8月9日,G天威再次公告,英利集团对天威英利增资后持有天威英利51%股权,G天威持股比例降为49%。

  持有英利集团股权的天威英利总经理苗连生先生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以下简称“BVI”)设立全资拥有的YingliPowerHoldingCompanyLtd(以下简称“英利BVI”),随后英利BVI在开曼群岛设立“开曼公司”。开曼公司向英利集团收购其持有的天威英利51%股权,使天威英利变更为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随后,开曼公司作为天威英利的控股股东,在获得境外有关

证券监管机构批准及国际
资本市场
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快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开曼公司在境外一切融资所得,扣除必要成本后,将全额汇入国内,以增资方式进入天威英利,并用于天威英利的生产经营。

  据了解,目前天威英利海外上市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G天威承诺公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天威英利海外上市进展情况进行及时披露。

  具有比价效应的是,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无锡尚德2005年12月13日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并随之创出45.95元美元的高价。让投资者可期待的是,由于天威保变在2005年9月投资1.1亿元对新光硅业增资扩股,以35.66%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新光硅业是我国第一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为天威英利的上游产业,如此,G天威打通了整个光伏产业的产业链,将成为世界上四家拥有完整光伏产业链中的一家,这显然能给其海外上市带来更高的估值。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