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明基中国总部北区总监林霖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1:27 沈阳网-沈阳日报

  “我们拥有很强的代工实力,这是我们开创品牌的动力之源。”明基中国总部北区总监林霖煌在接受采访时,丝毫不掩饰明基“世界知名IT产品代工厂”的身份。其实,在明基2001年开创自己的品牌以来,一直没有放弃为其他品牌代工的业务。

   “大多数中国企业,由于惧怕一旦有自主品牌就会失去代工订单,有些企业很少有勇气去做属于自己的品牌,甚至是国际化的品牌,那么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面对记者的提问,林霖煌说:“现在市场上看到的所有企业,比如韩国的三星、LG,日本的索尼,这些企业都是从代工出身的。索尼50几年前也是代工做到一定程度后,其创始人盛田昭夫想要帮日本人创一个世界名牌,一个人跑到美国生活、工作了二十几年,才把索尼这个品牌做到世界一流水准的。在韩国,5年前你可能没听过三星这个世界名牌,或者说这个品牌相对还比较小。可韩国三星为内存和液晶显示器面板做代工,挣了很多钱。他再把钱拿来投资在自主品牌建设上面,所以才会有现在韩国三星这个品牌。”

  代工的企业要从零开始创品牌,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程。在自创品牌的过程中,明基并购了德国西门子的手机业务,使自己的品牌之路走出了捷径。“当时西门子的手机业务亏损很多,明基是抱着承担一定风险进行收购的。这件事在全欧洲都引起了震动,很多欧洲人都想见识一下这个来自中国的公司。明基借此提高了知名度。当然,并购还要从公司的发展战略出发。”林霖煌说。

  有了知名度,还需要为他人做嫁衣吗?“在创出一定知名度之后,明基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代工业务。产品的高附加值来源于关键技术和品牌价值,与之相比代工的利润要低。但是,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品牌销售和代工生产都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分工,明基有很强的加工生产能力,因此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放弃代工。”本报记者常思哲文并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