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四因素困扰我国陶瓷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7日电(记者马书平)17日,在中国唐山第一届陶瓷文化研讨会上,中外专家认为,我国陶瓷业历史久,发展快,但总体上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仍有明显差距,无序竞争、制作工艺落后等四个因素困扰我国陶瓷产业发展。

  在此届陶瓷文化研讨会上,中国轻工业总会副会长杨自鹏、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理事长刘垚、山东硅酸盐研究院副院长樊震坤、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炳钦
、河北唐山隆达骨质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强等专家及业界人士认为,我国已是世界陶瓷产量和出口最大国家,但近年陶瓷产业发展总体上与英国、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差距仍在加大,只有强化管理、规范秩序、改进工艺,才能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让中国成为真正世界陶瓷强国。

  专家们认为,目前我国陶瓷产业存在的四个制约因素,一是主要市场无序竞争严重,“一哄而起”问题突出。比如这几年骨质瓷生产,从南到北一哄而上,重复建设、恶性竞争问题凸现。很多企业放弃了自己在日用陶瓷上的特色和优势,盲目跟风发展高档陶瓷,最终陷入困境。这几年景德镇艺术陶瓷发展很快,但本身制作日用陶瓷的传统优势丢失了。

  二是工艺制作落后,雷同多、创新少,市场竞争处于劣势。许多企业对科技创新投入少,只注重市场。在制作工艺上善于模仿、不善于创新。同一种产品,国内生产厂家多达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几千个。产品差异性少,有特色的产品少。比如目前在英国、德国得到广泛应用的三维成形工艺,在国内还没有开始应用。工艺陶瓷成形工艺仍以传统方法为主。先进国家一个陶瓷新工艺出来后,通过三维成形、石膏模具到工作模具,很快进入批量生产。而我国一个新工艺出来后还是靠人工制作,效率很低,进入批量生产时间过长。此外,我国陶瓷产品的铅镉溶量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得太好。这就导致我国陶瓷产品出口量大,但换汇少,附加值低。目前我国单件陶瓷产品换汇多年徘徊在0.2元到0.25元之间。

  三是陶瓷文化挖掘不足。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陶瓷的国家,陶瓷文化博大精深,但很多企业不注意建设企业文化,只注意市场营销。

  四是陶瓷产业人才匮乏,特别是更缺乏实际应用人才。这些年一些企业陷入恶性竞争,人才流失严重,加上我国陶瓷人才队伍本身就不足,人才需求和市场发展矛盾日益突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